close

記得從前到國外念書的時候有一個室友,平常和她相處還算融洽,彼此也相安無事.


 


但是有一天,我已經不記得我們當時是在談什麼,只記得她忽然對我說"能不能請你以後不要再說誰誰誰好可憐?尤其不要說我可憐好嗎?"


 


被她說的一頭霧水,感覺她是對我有不滿,但是不知她在氣什麼?後來這件事因為之後她沒再提起,我也搬出去自己住,就漸漸淡忘了.


 


但是到了快二十年後,今天自己生病了,這個陳倉在腦海裏深處角落的記憶才被喚醒,而我第一次深切領悟到她的心情.


 


話說生了病之後,連著看了很多醫生,其中有一兩個護士和義工,一看到我就用那種悲天憫人的眼光對我說"I am so sorry~" 好像我多悲慘,叫我要節哀順變似的~喂!老娘還沒掛耶!我還要活很久很久的耶!但是那種眼神好像我要不久人世似的,真是觸老娘霉頭!今天是我生病,所以你們不用sorry,(雖然知道她們也許是好心,但是好心過頭了~)還是醫生有經驗,除了安慰,也會鼓勵病人.


安慰和鼓勵會帶給我力量,不必要的同情只會造成我的心理負擔.


 


有時候我覺得癌症病人真是需要很堅強的,除了身體要堅強挺住手術和化,放療,心理更是要堅強,才不會被外力影響,否則本來做了好久心理建設,才覺得自己還有希望的,看到這些同情的眼光久了,還以為自己真的好可憐,一下就被這種像"雷射槍"似的同情的眼光掃射得體無完膚,又陷入自怨自哀的心情裏,而影響後續的復健~但是要做到這樣堅強的心理建設又談何容易呢.


 


我現在雖然還沒動手術,但是已經在擔心化療後落髮的反應,(其實該更擔心的是對心,肝.腎的影響,現在只是先談心理層面).因為女兒還小,要每天接送幼稚園,無可避免地就要和那些媽媽們和老師接觸.如果他們看到我的變化,我是該不吭聲,硬裝沒事.(或是買頂假髮戴戴,但是一看就知道是假髮,反而更引人懷疑~)還是該坦蕩蕩鼎個光頭,坦然告知自己的病情,再接受"同情眼光雷射槍"掃射呢?人家Demi Moore頭型好看,之前在電影剃了光頭,感覺也很流行,還可以說是換造型才剃光頭,但是我這個大圓頭,看來只會像小叮噹(多拉A夢)的啦!


 


也許有人會說人家好心同情你,妳還嫌人家煩~但是他們那些同情的人是真的從心理覺得我可憐,感受到我的痛苦,而想來鼓勵我,還是只是因我的病痛,感覺自己健康比我優勢,而以一句"I am sorry~"沉醉在自我滿足(覺得自己真是善良,能安慰別人~)的幻象呢?是我個性太偏執"九怪"(台語),還是別人也有同樣體會呢?


 


也許我真是一個心地惡毒的女人,竟然把人家好心的同情,誤解得這麼扭曲,但是我是到今天才了解二十年前那位室友到底在氣什麼,我也是現在才真的體會到,人家在水深火熱之中,需要的是真心的安慰和鼓勵,而不是一句簡單的"I am sorry~",或一道cheap的同情眼神.我寧可他們不要來理我~


 


沒關係,說我惡毒也好!心裡扭曲也罷!我就是要做自己,我就是不再忍氣吞聲裝賢慧,裝好人把不滿壓抑心底.(就像我勇敢的室友,大膽地對我提出抗議,想想自己當時也真白目,送人家cheap的同情,閱歷太淺,真是對不起她了!)


 


人家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我不是好人,但也不至於膽大到去做"禍害",只求做一個忠於自己的凡人,就算不能"遺千年",(那不成精了!)大概也可以"遺百年"吧!哈~


 


未來的路還很長,很艱辛,我不知道以後我是否還有力氣像這樣大聲發牢騷,但是我覺得我需要的是自我心理建設,我沒法叫人家不要說"I am sorry~"但是我也要有勇氣去接受它.從來不知道"I am sorry~"會是這麼一句錯綜複雜的話~只能修練自己,不要想太多,所有的牢騷,都在這個部落格(如同"國王的驢耳朵"的深洞般)裏做一個結束,才能得到一個清淨的自我來接受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