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病後,除了治療問題之外,如何處理周遭家人的感情問題,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如何對孩子說明病情,並且不傷害他們(或只能把傷害減到最低.)真的需要好好的考量.


 


我決定寫一封信給兒子,因為要是口頭說,怕會說不周全,而且用詞遣字也不夠精準細緻,容易傷害到他,而且要用他的程度的話,他才好理解.但是要怎麼寫呢?真是讓我傷透腦筋.


 


剛好上禮拜,帶孩子們去看一部迪士尼的科幻片"Tron",那部片的內容和癌病發展的內容真是不謀而合,(而且兒子喜歡打電動,熟悉這種科幻語言,)感覺就像天外飛來的一道靈感,給了我寫信的力量.


 


那部電影的大綱是:


主角叫Sam,他的父親(kevin)是一個電腦軟體開發師,他和同僚一起創造了一個叫Tron的電玩軟體.接著他無意間進入了電玩的"digital frontier"(數位世界).在那個世界裡,除了他自己和Tron,他又創造了自己的分身(Clu).


三個人(其實是一個人和兩個program啦!)一起想要打造更完美的數位世界貢獻人類.他們分工合作,Tron負責數位世界的保護工作,而Clu則協助Kevin創造更完美的數位系統.


 


但是Clu(Kevin的分身program)不滿Kevin的做法,他要求更加完美,於是它背叛Kevin,並把Tron改造成自己的力量,於是Kevin被封鎖在數位世界,一直等到二十多年後,他的兒子Sam來救他.


 


(對不起,到這裡要是有人看到霧煞煞可以省略上面這幾段.)


 


於是我把主角的父親"kevin"比喻成我,追求完美而叛變的"Clu"比喻成癌細胞,而"Tron"則是被癌細胞夾持,動彈不得的免疫系統,這樣一來就可以make sense ,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解釋給兒子聽了.


 


我的信大致是這樣的:


--------------------------------------------------------------------------------


兒子:


媽媽好像從來沒寫信給你過,因為我們每天都在一起,也無所不談,所以實在沒寫信的必要,但是今天媽媽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告訴你,光是口頭,媽媽怕會說得不周全,所以寫了封信給妳,如果你有看不懂的地方,盡量提問.


 


首先媽媽要告訴你,媽媽生病了.媽媽的病是乳癌.癌症是一個很特別的病,不同於其他的病,它並不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所以它的治療也和其他病大不相同,但是現在醫治的方法有很多,而且媽媽還是初期,所以不用擔心.


 


你還記得我們才看過的那部電影"Tron"嗎?媽媽現在就像主角的父親(kevin),而癌細胞就如同Kevin的數位分身Clu, 我的免疫系統就有如Tron.


 


媽媽無意中自己創造了癌細胞,它原來也是好的細胞,只是因為媽媽可能沒有好好注意健康,愛發脾氣,或是沒有好好休息,運動...才引起它的不滿,叛變,為了追求完美,它自己突變成癌細胞.而媽媽的免疫系統就像Tron一樣,被癌細胞壓抑得動彈不得,除非我自己救它,否則它也救不了我.


 


不過你不用擔心,醫生會幫媽媽治療的,而且媽媽也是很勇敢的.你應該知道媽媽也是很兇的,我絕不會示弱的,所以和Sam的爸爸一樣,我一定會打贏這場戰爭的.


 


不過這場戰爭,看來會很長,所以我也和他一樣,需要兒子的幫忙.但是你不用擔心,你該做的就是保持原來的你自己,每天都如往常一樣,每天和媽媽聊天,陪妹妹玩(或是做弄她?哈哈~)和媽媽玩電動,分享媽媽你收集的卡片,你的漫畫,每天都過得和往常一樣快樂,這樣就是對我最大的幫助了.


 


妹妹還小,可能無法了解發生了什麼事,你可能需要幫媽媽安慰她,陪陪她.


 


還有多支持爸爸,他的壓力也很大,有時他會亂發脾氣,但他還是最愛你,多多諒解他.


 


你的快樂就是對媽媽最大的支持.


 


媽媽一定會活很久很久的,因為我還要對你老婆暴料妳小時候的糗事呢,所以怎麼能死呢,哈哈~


 


媽媽


-----------------------------------------------------------------------------------


 


 


信的內容大致是這樣,不過我是用英文寫的,因為雖然兒子每星期都有去中文學校,不過我覺得他的中文程度可能還沒法讀這樣難的信.


 


昨天中午在老公的陪同下,我們一起把信交給他,我先告訴他,媽媽生病了,可是一說,眼淚就沒出息的滑了下來,趕快把信交給他,不想他看到我悲傷的樣子.他低著頭讀信,我看到他拿信的雙手在顫抖,越讀頭越低,我趕緊抱著他,老公也牽著他的手,好不容易讀完了,卻是一陣沉默...


 


我問他,你看得懂媽媽在寫什麼嗎?他還是低著頭,不過微微地點了一下.我問他,你會怕嗎?他又微微地點了一下,我把從醫院拿來特別為大孩子寫的,告訴他們父母罹患癌症的時候該怎麼辦的小冊子給他,他只是隨便翻了一下,我知道他現再也沒心情看~接著又是一陣沉默~我問他,你覺得媽媽明白告訴你好,還是應該隱瞞你才對?他用很小聲的聲音回答,他寧可選擇知道真相~然後他走開去找正在看卡通的妹妹,我聽他問她說"要不要和哥哥一起睡午覺?"然後兩個人就一起跑到寢室~


 


過了一會兒,我和老公到寢室看,看到兒子在打DS電動,妹妹坐在旁邊看他.他也許想要用打電動逃避吧!


 


幸好心細的老公下午早就約好了心理醫生(他還是有優點的啦!),兒子讀完信後,就帶他去看心理醫生,可能是滿好的時間吧!帶他去醫生診所的途中,他也是頭低低的不發一語,但是和醫生談過後,他好像又恢復了元氣,不知是心理醫生的開導有效,還是我還沒開刀看起來還好好的,所以也比較安心,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我也只能做到這樣了.


 


晚上煮了兒子最愛吃的葡國雞,他連吃了三大盤,大概中午看到那封信,完全沒食慾,現在才感覺特別餓吧!他一邊吃一邊稱讚有多美味,"要是大家都能品嘗到這道菜,世界就會永遠和平,沒有戰爭了,哈哈~"他借用漫畫書上看來的台詞,又開始開玩笑,回復原來的他了.


 


看到兩個天真可愛的孩子大口大口的吃自己做的料理,還嘖嘖稱讚,忽然感到無比的力量,是呀!我有兩個小天使,小菩薩陪在我身邊,神力無比,我怎麼可能死呢!我一定要加油!沒看到他們的孫子,老媽是不會走的!!


加油!我一定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