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老公陪同下去看了乳房重建術的手術醫生.但是因為女兒也一起去,(兒子和同學去看電影,今天是他第一次沒有父母帶,自己和同學出遊.).所以只有我和醫師談話,老公和女兒在外面等.本來就不想做重建術的,但是老公說還是去和醫生談談,了解一下,如果真的不需要就不要做,以免搞不清楚狀況,日後後悔.既然他時間都幫我約好了,也就去了.


 


她是一個和我歲數大概差不多的華裔女醫生,她非常地親切開朗,說話時都一直把笑容掛在臉上,和之前的外科醫生,及放療,化療醫生辦公室的凝重氣氛完全不同,害我差點忘了自己是癌症病患,還以為我只是單純要來做美容手術的普通貴婦人呢,呵呵呵~可是她們都得自掏腰包,只有做mastectomy(乳房切除術)的人才能享受保險的補助來隆乳呢!(嘿嘿!忽然有點"賺到了!"的感覺~)


 


醫生很仔細地解說,並把一切可能做的方法都仔細說明~他還秀了很多和我一樣做mastectomy病患,做完乳房整型術前和術後的差別~說實話,我一直不知道做完mastectomy的傷口會那麼大,那麼難看,可是聽她說乳房重建術的做法時,我當下就下定決心,我不要再挨刀了!


 


原來乳房重建術有兩個可能的方法,一個是拿肚皮的皮下脂肪去填充,另一個則是以矽膠或生理食鹽袋填充,但是兩者都是很麻煩的.


 


聽到拿肚皮的皮下脂肪去填充,當下就覺得好一個一石兩鳥的方法呀!不但乳房可以回復原形,而且又可以把生完小孩後就掛在肚皮那個討厭的"救生圈"除掉,真是太完美了.但是仔細一想,那不表示連無辜的肚皮也要捱一刀?而且當我聽到手術的流程,真的整個"黑暗暝"~首先要在乳房內塞一個充氣氣球,把乳房皮膚擴大,等過了一,兩星期皮膚伸展到足夠空間可以填充了,才能回去動手術.


 


用肚子的皮下脂肪填充是比較自然好看又一勞永逸的,但是由於取皮下脂肪的手術是一個滿大的手術,而且肚皮的油不夠的時候,有可能拿後背部的脂肪填充.有時乳房的皮膚不夠大,或彈性不佳,無法伸張時.(尤其做過放療的患者,皮膚受損,所以很有可能無法伸張~)也會用肚皮或後背的皮膚去代替.所以整個手術過程費時約8小時,連小氣的醫療保險都讓人術後住院4天,就知道是如何浩大的工程了.(乳房切除術後只能住院一天.)


 


另外一個簡單一點選擇就是用矽膠還是生理食鹽水袋填充,這就比較簡單,不過矽膠的形狀比較假,而且十年到二十年間,不論矽膠還是生理食鹽水袋都有破損的虞慮,所以還要再打開胸膛把它換掉~而且由於矽膠及生理食鹽水的形狀非常圓而工整,和另一邊的胸部可能會顯得不對稱,所以為了平衡,連另一邊胸部也要開刀稍做調整~或拿身體其他部分的皮膚來補也是可能的.


 


另外乳頭也是問題,要是乳頭一邊高一邊低,或是大小不同都很奇怪,所以就需要把兩邊都做調整,~~~~~細節就不再說了~


 


但是最令人難過的是看到那些患者的照片,雖然做了重建手術之後,很多人的乳房外型看起來還可以,可是仔細一看,還是可以看到乳房皮膚有兩個顏色,(尤其放療患者更明顯,因為乳房皮膚因放射線照射而會變黑,而肚皮皮膚顏色就比較淺,)好像縫補釘一樣,讓我想到雪萊筆下Dr. Frankenstein所創作的科學怪人,令我覺得有必要冒風險,做8小時的手術搞到這樣嗎?女人的尊嚴到底~不知怎麼說了~


 


好心的女醫師看了一下我的身體說,我的肚皮的脂肪太少,可能需要用到後背的,或是考慮短期增肥,以增加肚皮的脂肪,她還好心地說她可以幫我加碼,看起來更令人滿意~看她說得那麼熱心,我不好意思洩她的氣,其實就是因為她細心的解說,讓我對乳房重建術更加了解,也更讓我下定決心不再挨這一刀(或是數刀?)了.


 


女為悅己者容,想來那些做乳房重建術的病患大都是為了老公,男友做的,(有些照片上的病患都五,六十歲了,還那麼在意喔!).也許有人純粹是為自己的外觀也不一定,但是我現在實在沒心情或餘力想這些,光是mastecomy,和後續治療就讓我煩心了~頂多不要去露天溫泉嚇人罷了!對吧!


 


我只要下星期的手術順利,平安地活下去,其他的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