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死書

 

第一篇 生 之 第二章 無常

 

動 的 惰 性

  


如 果 我 們 觀 察 自 己 的 生 活, 就 可 以 很 清 楚 地 發 現 我 們 一 生 都 在 忙 著 無 關 緊 要 的 「 責 任 」。


我 們 的 生 活 似 乎 在 代 替 我 們 過 日 子, 生 活 本 身 具 有 的 奇 異 沖 力, 把 我 們 帶 得 暈 頭 轉 向; 到 最 後, 我 們 會 感 覺 對 生 命 一 點 選 擇 也 沒 有, 絲 毫 無 法 作 主。 當 然 有 時 候 我 們 會 對 這 種 情 形 感 到 難 過, 會 從 全 身 冒 冷 汗 的 噩 夢 醒 過 來, 懷 疑 「 我 是 怎 麼 過 日 子 的? 」 但 我 們 的 恐 懼 只 維 持 到 早 餐 時 刻, 然 後 拎 著 公 事 包 出 門, 一 切 又 回 到 原 點。



 


秋 天 的 雲


  我 們 總 是 認 為 改 變 等 於 損 失 和 受 苦。 如 果 改 變 發 生 了, 我 們 就 盡 可 能 麻 醉 自 己。 我 們 倔 強 而 毫 不 懷 疑 地 假 設﹕ 恆 常 可 以 提 供 安 全, 無 常 則 否。 但 事 實 上, 無 常 就 好 象 是 我 們 在 生 命 中 所 踫 到 的 一 些 人, 起 先 難 以 相 處, 但 認 識 久 了, 卻 發 現 他 們 比 我 們 所 想 象 來 得 友 善, 並 不 恐 怖。
   請 如 此 觀 想﹕ 了 悟 無 常, 很 諷 刺 地, 是 我 們 唯 一 能 確 信 不 移 的 事; 可 能 是, 我 們 唯 一 永 恆 的 財 產。 它 就 像 天 空 或 地 球 一 般, 不 管 我 們 周 遭 的 一 切 會 改 變 或 毀 壞 得 多 厲 害, 它 們 永 遠 不 為 所 動。 比 方 說, 我 們 經 歷 了 椎 心 碎 骨 的 情 緒 危 機 … … 我 們 整 個 的 生 命 幾 乎 都 要 解 體 了 … … 我 們 的 丈 夫 或 妻 子 突 然 不 告 而 別 了。 盡 管 如 此, 地 球 仍 在 那 兒, 天 空 仍 在 那 兒。 當 然, 即 使 地 球 也 偶 爾 會 震 動, 警 告 我 們 不 可 以 把 什 麼 事 情 都 視 為 理 所 當 然 … …。


 


科 學 家 告 訴 我 們, 整 個 宇 宙 只 不 過 是 變 化、 活 動 和 過 程 而 已-- 一 種 整 體 而 流 動 的 改 變﹕
  每 一 個 次 原 子 的 互 動, 都 包 含 原 來 粒 子 的 毀 滅 和 新 粒 子 的 產 生。 次 原 子 世 界 不 斷 在 生 滅, 質 量 變 成 能 量, 能 量 變 成 質 量。 稍 縱 即 逝 的 形 狀 突 然 出 現, 又 突 然 消 失 了, 創 造 一 種 永 無 盡 期、 永 遠 創 新 的 實 體。
  除 了 這 種 變 化 無 常 之 外, 人 生 還 有 什 麼 呢? 公 園 中 的 樹 葉, 閱 讀 這 本 書 時 的 屋 內 光 線, 四 季, 天 氣, 一 天 的 時 間, 走 在 街 上 擦 身 而 過 的 人, 哪 一 樣 不 正 在 改 變 呢? 還 有 我 們 自 己﹕
  我 們 過 去 所 做 的 一 切, 今 天 看 來 不 都 是 一 場 夢 嗎? 與 我 們 一 起 成 長 的 朋 友, 兒 時 玩 耍 的 地 方, 我 們 曾 經 信 守 不 渝 的 觀 點 和 意 見, 全 都 拋 在 腦 後 了。 此 時 此 刻, 閱 讀 這 本 書 對 你 似 乎 鮮 活 真 實, 但 是, 即 使 是 這 一 頁 也 很 快 就 變 成 記 憶 了。
  我 們 身 上 的 細 胞 正 在 死 亡, 我 們 腦 中 的 神 經 元 正 在 衰 敗, 甚 至 我 們 臉 上 的 表 情 也 隨 著 情 緒 一 直 在 改 變。 我 們 所 謂 的 基 本 性 格 其 實 只 不 過 是 「 心 識 的 流 動 」 而 已。 今 天 我 們 神 清 氣爽, 那 是 因 為 一 切 都 很 順 利; 明 天 就 垂 頭 喪 氣 了。 那 一 分 好 的 感 覺 哪 裡 去 啦? 環 境 一 改 變, 我 們 就 心 隨 境 轉 了﹕ 我 們 是 無 常 的, 影 響 力 是 無 常 的, 哪 裡 也 找 不 到 堅 實 永 恆 的 東 西。
  比 起 我 們 的 思 想 和 情 緒, 有 哪 一 樣 東 西 更 不 可 測 呢? 你 知 道 你 的 下 一 個 念 頭 或 感 覺 是 什 麼 嗎? 事 實 上, 我 們 的 心 就 像 夢 那 麼 空 幻, 那 麼 無 常, 那 麼 短 暫。 看 看 我 們 的 念 頭﹕ 它 來 了, 它 停 了, 它 又 走 了。 過 去 的 已 經 過 去, 未 來 的 還 沒 生 起, 即 使 是 當 下 這 一 念, 誠 如 我 們 所 經 驗 到 的, 也 立 刻 變 成 過 去 了。
  我 們 唯 一 真 正 擁 有 的 是 「 當 下 」, 此 時 此 地
  有 時, 在 我 開 示 這 些 教 法 之 後, 有 人 會 跑 上 來 對 我 說﹕ 「 這 些 都 是 稀 松 平 常 的 事! 我 早 就 知 道 了, 說 些 新 鮮 的 吧! 」 我 就 對 他 說﹕ 「 你 真 正 了 解 和 體 悟 無 常 的 真 義 嗎? 你 已 經 將 無 常 與 每 一 個 念 頭、 呼 吸 與 動 作 相 結 合, 因 而 改 變 你 的 生 活 了 嗎? 請 你 問 自 己 這 兩 個 問 題﹕ 我 是 否 每 一 刻 都 記 得 我 正 在 步 向 死 亡, 每 個 人、 每 一 樣 東 西 也 都 正 在 步 向 死 亡, 因 此 時 時 刻 刻 都 能 夠 以 慈 悲 心 對 待 一 切 眾 生? 我 對 於 死 亡 和 無 常 的 認 識, 是 否 已 經 迫 切 到 每 一 秒 鐘 都 在 追 求 開 悟? 如 果 你 的 回 答 都 是 肯 定 的, 你 就 算 真 正 了 解 無 常 的 真 理 了。


 


節自西藏生死書:http://www.xizang-zhiye.org/b5/comp/shengsi/shengsi4.html


 


第三章 反省與改變


面對死亡


西 藏 佛 教 徒 相 信, 癌 癥 之 類 的 疾 病 其 實 是 一 種 警 訊, 提 醒 我 們 生 命 中 一 直 忽 略 的 深 層 部 分, 比 如 精 神 的 需 要。 如 果 我 們 能 夠 認 真 看 待 這 個 警 訊, 全 盤 改 變 生 命 的 方 向, 不 僅 能 治 療 我 們 的 身 心, 甚 至 整 個 生 命。


 


心 靈 深 處 的 改 變

  深 切 反 省 無 常, 可 以 讓 你 從 內 心 的 深 處 來 體 會 無 常 的 真 義, 當 代 上 師 紐 舒 堪 布 (Nyoshul Khenpo ) 寫 了 一 詩, 道 盡 個 中 蘊 味﹕ 一 切 萬 物 都 是 虛 幻 短 暫 的, 有 分 別 心 的 人 如 刀 上 舔 蜜, 以 苦 為 樂。 堅 持 萬 物 實 有 的 人, 多 可 憐 啊!
  參 道 友 們, 往 內 觀 照。
  然 而, 往 內 觀 照 是 多 麼 困 難 的 事 啊! 我 們 多 麼 容 易 被 舊 習 氣 主 宰 啊! 就 像 紐 舒 堪 布 的 詩 告 訴 我 們 的, 即 使 它 們 帶 來 痛 苦, 我 們 卻 以 幾 近 聽 天 由 命 的 態 度 接 受 它 們, 因 為 我 們 慣 於 屈 從。 我 們 自 以 為 崇 尚 自 由, 但 一 踫 到 我 們 的 習 氣, 就 完 全 成 為 它 們 的 奴 隸 了。
  雖 然 如 此, 反 省 還 是 可 以 慢 慢 帶 給 我 們 智 慧。 我 們 注 意 到 自 己 一 再 掉 入 那 不 斷 重 複 的 模 式 裡, 也 開 始 希 望 跳 出 窠 臼。 當 然, 我 們 也 許 還 會 再 掉 入 其 中, 但 慢 慢 的, 我 們 可 以 跳 出 來, 有 所 改 變。


這 首 題 為 〈 人 生 五 章   〉 的 詩, 道 出 了 全 部 訊 息﹕
  1. 我 走 上 街,
  人 行 道 上 有 一 個 深 洞,
  我 掉 了 進 去。
  我 迷 失 了 … … 我 絕 望 了。
  這 不 是 我 的 錯,
  費 了 好 大 的 勁 才 爬 出 來。
  2. 我 走 上 同 一 條 街。
  人 行 道 上 有 一 個 深 洞,
  我 假 裝 沒 看 到,
  還 是 掉 了 進 去。
  我 不 能 相 信 我 居 然 會 掉 在 同 樣 的 地 方。
  但 這 不 是 我 的 錯。
  還 是 花 了 很 長 的 時 間 才 爬 出 來。
  3. 我 走 上 同 一 條 街。
  人 行 道 上 有 一 個 深 洞,
  我 看 到 它 在 那 兒,
  但 還 是 掉 了 進 去 … …
  這 是 一 種 習 氣。
  我 的 眼 睛 張 開 著,
  我 知 道 我 在 那 兒。
  這 是 我 的 錯。
  我 立 刻 爬 了 出 來。
  4. 我 走 上 同 一 條 街,
  人 行 道 上 有 一 個 深 洞,
  我 繞 道 而 過。
   5. 我 走 上 另 一 條 街。
  反 省 死 亡, 是 為 了 在 你 的 內 心 深 處 做 一 番 真 正 的 改 變, 並 開 始 學 習 如 何 避 免 「 人 行 道 上 的 洞 」 和 如 何 「 走 上 另 一 條 街 」。 通 常 這 需 要 一 段 避 靜 和 深 觀 的 時 間, 唯 有 如 此, 才 能 真 正 睜 開 眼 睛, 認 清 我 們 如 何 對 待 生 命。
  觀 察 死 亡, 並 不 見 得 就 是 恐 怖 或 病 態 的 事。 當 你 真 正 受 到 啟 發, 放 松、 舒 適, 躺 在 床 上, 或 在 假 日 欣 賞 悅 耳 的 音 樂 時, 為 什 麼 不 對 死 亡 做 一 番 反 省 呢? 當 你 快 樂、 健 康、 自 信 和 充 滿 幸 福 的 感 覺 時, 為 什 麼 不 對 死 亡 做 一 番 反 省 呢? 你 沒 有 注 意 到, 某 些 時 刻, 你 會 自 然 地 被 引 導 去 做 內 省 的 功 夫 嗎? 善 用 這 些 時 刻, 因 為 它 能 夠 讓 你 有 一 種 強 烈 的 經 驗, 迅 速 改 變 你 的 世 界 觀。 在 這 些 時 刻 中, 過 去 的 信 念 自 行 崩 潰, 你 可 以 發 現 自 己 的 轉 變。
  觀 照 死 亡, 可 以 加 深 你 的 「 厭 離 」 感, 藏 文 稱 為ng?jung。. 的 意 思 是 「 走 出 」、 「 出 頭 」 或 「 出 生 」。 時 常 深 觀 死 亡, 可 以 讓 你 發 現 自 己 從 習 氣 中 「 走 出 」, 通 常 是 帶 著 厭 惡 的 感 覺。 你 才 發 現 自 己 越 來 越 能 準 備 放 下 它 們, 最 後 你 將 能 夠 把 自 己 從 習 氣 中 解 脫 出 來, 誠 如 上 師 們 所 說 的 「 好 象 從 乳 酪 中 挑 出 毛 發 」 那 麼 容 易。
  你 將 產 生 的 厭 離 感, 既 有 憂 傷 也 有 喜 悅﹕ 憂 傷 的 是 你 知 道 過 去 的 方 式 竟 然 一 無 是 處, 喜 悅 的 是 當 你 能 夠 放 下 它 們 時, 你 的 視 野 將 越 來 越 廣。 這 種 喜 悅 可 以 產 生 強 大 的 新 力 量、 信 心 和 永 恆 的 啟 示, 因 為 你 再 也 不 受 習 氣 左 右 了, 因 為 你 已 經 真 正 從 舊 習 氣 出 頭 了, 因 為 你 已 經 能 夠 改 變, 而 越 來 越 自 在 了。


 



死 亡 的 心 跳

  如 果 死 亡 只 出 現 一 次, 我 們 就 沒 有 機 會 認 識 它。 但 幸 運 的 是, 生 命 就 是 生 死 共 舞, 無 常 律 動。 每 當 我 聽 到 山 溪 奔 騰、 浪 濤 拍 岸, 或 自 己 的 心 跳 聲, 宛 如 聽 到 無 常 的 聲 音。 這 些 改 變, 這 些 小 死 亡, 都 是 我 們 活 生 生 地 在 和 死 亡 接 觸。 它 們 都 是 死 亡 的 脈 搏、 死 亡 的 心 跳, 催 促 我 們 放 下 一 切 的 執 著。
  因 此, 讓 我 們 在 生 活 中, 當 下 就 面 對 這 些 改 變! 這 才 是 為 死 亡 而 準 備 的 真 正 妙 方。 生 命 中 也 許 充 滿 著 痛 苦 和 難 題, 但 這 些 都 是 成 長 的 契 機,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在 情 感 上 接 受 死 亡。 一 旦 我 們 相 信 一 切 萬 物 都 是 恆 常 不 變 的, 我 們 便 無 法 從 改 變 中 學 習。
  如 果 無 法 學 習, 我 們 就 會 變 得 封 閉 而 執 著。 執 著 是 一 切 問 題 的 根 源。 因 為 無 常 讓 我 們 感 到 痛 苦, 即 使 一 切 都 會 改 變, 我 們 還 是 死 命 地 執 著。 我 們 害 怕 放 下, 事 實 上 是 害 怕 生 活, 因 為 學 習 生 活 就 是 學 習 放 下。 這 就 是 我 們 拼 死 拼 活 去 執 著 的 悲 劇 和 嘲 諷 所 在﹕ 執 著 不 僅 是 做 不 到, 反 而 會 帶 給 我 們 最 想 要 避 免 的 痛 苦。
  執 著 背 後 的 動 機 也 許 並 不 壞; 希 望 快 樂 也 並 沒 有 錯, 但 我 們 所 執 著 的 東 西, 本 質 是 執 著 不 了 的。 西 藏 人 說, 「 同 一 只 髒 手 不 可 能 在 同 樣 的 流 水 中 洗 兩 次 」, 又 說 「 不 管 你 多 麼 用 力, 沙 中 還 是 擠 不 出 油 來。 」
  確 實 地 體 會 無 常, 可 以 讓 我 們 慢 慢 解 脫 執 著 的 觀 念, 以 及 錯 誤 的 恆 常 觀、 盲 目 的 追 逐。
  慢 慢 的, 我 們 將 恍 然 大 悟, 我 們 因 為 執 著 不 可 能 執 著 的 東 西, 而 經 驗 到 一 切 痛 苦, 就 其 最 深 層 的 意 義 而 言, 都 是 沒 有 必 要 的。 開 始 體 會 無 常, 也 許 是 一 件 痛 苦 的 事, 因 為 這 種 經 驗 是 如 此 生 疏。 但 只 要 我 們 不 斷 反 省, 我 們 的 心 就 會 逐 漸 改 變。 「 放 下 」 變 得 越 來 越 自 然, 越 來 越 容 易。 也 許 要 花 上 一 段 時 間 才 能 夠 讓 我 們 的 的 愚 蠢 沉 沒, 但 我 們 反 省 得 越 多, 就 越 能 夠 發 展 出 放 下 的 觀 點; 那 時 候, 我 們 看 待 一 切 事 物 的 方 式 就 會 改 變。
  觀 照 無 常 本 身 還 不 夠, 你 必 須 在 生 活 中 履 踐, 如 同 醫 學 研 究 必 須 兼 顧 理 論 與 實 務, 生 活 也 是 如 此。 生 活 中 的 實 際 訓 練 就 在 此 時 此 地, 就 在 「 無 常 」 的 實 驗 室 中。 改 變 發 生 的 時 候, 我 們 學 習 以 一 種 新 的 智 慧 來 看 待 它 們; 雖 然 舊 習 依 然 發 生, 但 我 們 本 身 卻 會 有 些 不 同。 整 個 情 況 將 變 得 比 較 輕 松、 不 緊 張、 不 痛 苦, 甚 至 於 連 舊 習 氣 對 我 們 雖 有 影 響, 都 會 覺 得 不 像 過 去 那 麼 大。 隨 著 每 一 次 的 改 變, 我 們 會 有 稍 許 的 體 悟, 我 們 對 於 生 活 的 觀 點 也 會 變 得 越 來 越 深 刻, 越 來 越 寬 廣。


 



處 理 「 改 變 」

   讓 我 們 做 個 實 驗。 拿 起 一 個 銅 板, 想 象 它 代 表 你 正 在 執 著 的 東 西。 握 緊 拳 頭 抓 住 它, 伸 出 手 臂, 掌 心 向 下。 現 在 如 果 你 打 開 或 放 松 手 掌, 你 將 失 去 你 正 在 執 著 的 東 西。 那 就 是 為 什 麼 你 要 握 住 它 的 原 因。
  但 還 有 另 一 個 可 能 性﹕ 你 可 以 放 開 手 掌, 但 銅 板 還 是 會 在 手 上。 你 的 手 臂 仍 然 往 外 伸 著, 只 要 把 你 的 掌 心 向 上, 即 使 是 放 開 你 的 手 掌, 銅 板 還 是 留 在 你 的 手 中。 你 放 下, 而 銅 板 仍 然 是 你 的, 甚 至 連 銅 板 四 周 的 虛 空 也 是 你 的。
  因 此, 有 一 種 方 法 可 以 讓 我 們 接 受 無 常, 同 時 毫 不 執 著 地 享 受 生 命。
  現 在 讓 我 們 想 想 人 與 人 之 間 經 常 發 生 的 事。 人 們 時 常 是 在 突 然 感 覺 失 去 伴 侶 的 時 候, 才 能 了 解 自 己 是 愛 他 們 的。 然 後 人 們 就 更 執 著 了。 當 一 方 越 執 著, 另 一 方 就 越 逃 避, 彼 此 之 間 的 關 系 也 就 變 得 越 脆 弱。
  我 們 時 刻 都 要 快 樂, 但 追 求 快 樂 的 方 式 卻 那 麼 笨 拙, 以 致 於 帶 來 更 多 的 憂 愁。 我 們 往 往 認 為 必 須 抓 住, 才 能 擁 有 獲 得 快 樂 的 保 證。 我 們 問 自 己﹕ 如 果 我 們 不 擁 有, 怎 能 享 受 呢? 我 們 總 是 把 執 著 誤 以 為 是 愛 啊! 即 使 擁 有 良 好 的 關 系, 由 於 不 安 全 感、 佔 有 欲 和 驕 傲, 愛 也 被 執 著 所 破 壞 了; 一 旦 失 去 了 愛, 你 所 面 對 的, 就 只 剩 下 愛 的 「 紀 念 品 」 和 執 著 的 疤 痕。
  既 然 如 此, 我 們 怎 麼 做 才 能 克 服 執 著 呢?唯 一 的 途 徑 是 了 解 它 的 無 常 性; 這 種 了 解 可 以 慢 慢 解 除 它 對 我 們 的 控 製。 我 們 將 了 解 上 師 所 開 示 的 對 於 改 變 的 正 確 態 度﹕ 想 象 我 們 是 天 空, 看 著 烏 雲 飄 過; 想 象 我 們 是 水 銀 一 般 的 自 由 自 在。 當 水 銀 落 在 地 面 時, 仍 然 完 整 無 瑕, 從 不 與 塵 埃 混 合。 當 我 們 試 著 依 照 上 師 的 開 示 去 做, 慢 慢 解 除 執 著 時, 大 慈 悲 心 就 從 我 們 身 上 產 生。 執 著 的 烏 雲 紛 紛 飄 散, 真 正 的 慈 悲 心 就 像 太 陽 發 出 光 芒。 那 時 候, 在 我 們 的 內 心 深 處, 就 能 體 會 威 廉 ‧ 布 萊 克 (William Blake ) 這 首 詩 的 真 義﹕
  把 喜 悅 綁 縛 在 自 己 身 上 的 人,
  反 而 毀 滅 了 長 著 翅 膀 的 生 命;
  當 喜 悅 飛 去 而 吻 別 它 的 人,
  將 活 在 永 恆 的 朝 陽 之 中。


 



戰 士 的 精 神

  雖 然 我 們 一 直 認 為 如 果 放 下 的 話, 就 會 一 無 所 有, 但 生 命 本 身 卻 再 三 透 露 相 反 的 訊 息﹕ 放 下 是 通 往 真 正 自 由 的 道 路
  當 海 浪 拍 岸 時, 岩 石 不 會 有 什 麼 傷 害, 卻 被 雕 塑 成 美 麗 的 形 狀; 同 樣 道 理, 改 變 可 以 塑 造 我 們 的 性 格, 也 可 以 磨 掉 我 們 的 稜 角。 透 過 各 種 改 變 的 考 驗, 我 們 可 以 學 習 發 展 出 溫 和 而 不 可 動 搖 的 沉 著。 我 們 對 自 己 的 信 心 增 強 了, 善 心 和 慈 悲 心 也 開 始 從 我 們 本 身 自 然 反 射 出 來, 並 且 把 喜 悅 帶 給 別 人。 這 個 善 心 可 以 超 越 死 亡,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都 有 基 本 的 善 心。 整 個 生 命 便 是 在 教 我 們 如 何 發 掘 那 顆 強 烈 的 善 心, 並 訓 練 我 們 實 現 它。
  因 此, 生 命 中 的 逆 境, 都 是 在 教 我 們 無 常 的 道 理, 讓 我 們 更 接 近 真 理。 當 你 從 高 處 掉 下 來 時, 只 會 落 到 地 面? 真 理 的 地 面; 如 果 你 由 於 修 行 而 有 所 了 解 時, 那 麼 從 高 處 掉 下 來 絕 不 會 是 災 禍, 而 是 內 心 皈 依 處 的 發 現。
  困 難 與 障 礙, 如 果 能 夠 適 當 地 加 以 了 解 和 利 用, 常 常 可 以 變 成 出 乎 意 料 的 力 量 泉 源。
在 各 位 大 師 的 傳 記 中, 你 會 發 現, 如 果 他 們 沒 有 遇 到 困 難 與 障 礙 的 話, 就 找 不 到 超 越 的 力 量。


 


誠 如 創 巴 仁 波 切 (Chogyam Trungpa Rinpoche ) 告 訴 我 們 的, 做 為 一 位 戰 士, 就 是 「 將 追 求 安 全 感 的 狹 隘 心 胸, 換 成 一 個 非 常 寬 廣 的 視 野, 那 是 一 種 無 畏、 開 放 和 真 正 英 雄 式 的 胸 懷。 … … 」 進 入 那 種 視 野 寬 廣 的 領 域, 就 是 學 習 如 何 在 改 變 中 獲 得 自 在, 如 何 讓 無 常 變 成 我 們 的 朋 友。


 


 


無 常 的 訊 息﹕ 死 亡 之 中 有 什 麼 希 望?

  更 深 入 探 討 無 常, 你 將 發 現 它 有 另 一 個 訊 息, 另 一 個 面 目, 它 將 帶 給 你 偉 大 的 希 望, 它 將 打 開 你 的 眼 睛, 讓 你 看 見 宇 宙 的 基 本 性 質, 以 及 我 們 與 它 之 間 的 非 凡 關 系。
  如 果 一 切 都 是 無 常 的, 那 麼 一 切 就 是 我 們 所 謂 的 「 空 」, 也 就 是 說, 一 切 都 沒 有 任 何 持 久、 穩 定 和 本 自 具 足 的 存 在; 一 切 事 物, 如 果 能 夠 看 見 它 們 的 真 正 關 系, 必 然 不 是 各 自 獨 立 的, 而 是 相 互 依 存 的。 佛 陀 把 宇 宙 比 喻 成 一 個 廣 大 的 網, 由 無 數 各 式 各 樣 的 明 珠 所 織 成, 每 一 顆 明 珠 都 有 無 數 的 面 向。 每 一 顆 明 珠 本 身 都 反 映 出 網 上 的 其 他 明 珠, 事 實 上, 每 一 顆 明 珠 都 含 有 其 他 明 珠 的 影 子。
  就 以 海 浪 為 例 吧! 從 某 一 方 面 看, 海 浪 似 乎 具 有 明 顯 獨 立 的 個 體, 有 始 有 終, 有 生 有 死。 從 另 一 方 面 看, 海 浪 本 身 並 不 是 真 的 存 在, 它 只 不 過 是 水 的 行 為 而 已, 「 空 」 無 任 何 個 體, 而 是 「 充 滿 」 著 水。 所 以, 當 你 真 正 思 考 海 浪 時, 你 將 發 現 它 是 由 風 和 水 暫 時 形 成 的, 依 存 於 一 組 不 斷 在 改 變 的 條 件。 你 也 將 發 現 每 一 波 浪 之 間 都 有 關 聯。
  當 你 認 真 觀 察, 就 可 以 發 現 萬 物 本 身 並 不 真 實 存 在, 這 種 非 獨 立 存 在, 我 們 稱 之 為 「 空 」。 讓 我 們 來 觀 想 一 棵 樹。 當 你 想 到 一 棵 樹 的 時 候, 就 會 想 到 一 個 明 確 的 物 體; 在 某 個 層 次 上, 就 像 海 浪 一 樣, 樹 確 實 是 明 確 的 物 體。 但 當 你 仔 細 觀 察 的 話, 你 就 會 發 現, 樹 畢 竟 沒 有 獨 立 的 存 在。 細 細 思 考, 就 會 發 覺 樹 可 以 化 解 成 無 數 微 細 的 關 系 網, 延 伸 到 整 個 宇 宙。
  落 在 樹 葉 上 的 雨, 搖 動 樹 的 風, 滋 養 樹 的 土 壤、 四 季 和 氣 候, 乃 至 日 月, 都 構 成 樹 的 一 部 分。 當 你 繼 續 想 下 去, 就 可 以 發 現 宇 宙 間 的 一 切 都 在 成 就 這 棵 樹, 任 何 時 刻, 樹 都 不 能 獨 立 於 其 他 事 物; 任 何 時 刻, 樹 的 性 質 都 在 微 細 變 化 中。 這 就 是 我 們 所 謂 一 切 皆 空, 一 切 皆 無 法 獨 立 存 在。


因 此, 當 我 們 認 真 觀 察 自 己 和 周 遭 的 事 物 時, 就 會 發 現 從 前 我 們 認 為 是 如 此 堅 固、 穩 定 和 持 久 的 東 西, 只 不 過 是 一 場 夢 而 已。 佛 陀 說﹕了 知 一 切﹕ 如 幻 影, 如 浮 雲 城 堡, 如 夢, 如 魅, 沒 有 實 質, 只 有 能 夠 被 看 到 的 性 質 而 已。


 


 


觀 想 一 切 事 物 的 本 質 猶 如 夢 幻 泡 影, 絕 不 會 讓 我 們 感 到 寒 冷、 絕 望 或 痛 苦。 相 反 的, 它 會 喚 醒 我 們 溫 暖 的 幽 默 感, 以 及 本 自 具 足 的 慈 悲 心, 因 而 對 於 一 切 事 物 和 眾 生 越 來 越 樂 意 布 施。 偉 大 的 西 藏 聖 者 密 勒 日 巴 說﹕ 「 見 空 性, 發 悲 心。 」 當 我 們 透 過 觀 照 而 確 實 見 到 一 切 事 物 和 我 們 的 空 性 與 互 相 依 存 性 時, 這 個 世 界 就 呈 現 更 明 亮、 新 鮮、 亮 麗 的 光, 有 如 佛 陀 所 說 的 重 重 無 盡 互 相 輝 映 的 珠 網。 我 們 再 也 不 必 保 護 或 偽 裝 自 己, 就 可 以 輕 易 做 到 如 一 位 西 藏 上 師 所 開 示 的﹕
  時 常 認 知 生 命 有 如 夢 幻, 減 低 執 著 和 嗔 怨。 對 一 切 眾 生 生 起 慈 悲 心。 不 管 別 人 如 何 對 待 你, 都 要 保 持 慈 悲。 不 管 他 們 做 什 麼, 只 要 你 當 它 是 一 場 夢, 就 會 變 得 不 那 麼 重 要 了。 修 行 的 關 鍵, 就 是 在 夢 中 保 持 積 極 的 願 力, 這 是 最 重 要 的 一 點。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修 行。
  真 正 的 修 行 也 要 知 道﹕ 如 果 我 們 與 任 何 事 物、 任 何 人 都 是 互 相 依 存 的, 那 麼 即 使 是 我 們 最 微 小、 最 微 不 足 道 的 思 想、 語 言 和 行 為, 都 會 對 全 宇 宙 產 生 影 響。 丟 一 顆 小 石 頭 到 水 塘 裡, 就 會 在 水 面 上 產 生 漣 漪; 漣 漪 合 成 另 一 個 漣 漪, 再 產 生 新 的 漣 漪。 每 一 件 事 物 都 是 緊 密 相 關 的﹕ 我 們 應 該 可 以 了 解 到, 我 們 會 對 自 己 所 做、 所 說、 所 想 的 一 切 負 責, 事 實 上, 我 們 是 在 對 自 己、 任 何 人 和 任 何 事, 甚 至 整 個 宇 宙 負 責。


 



不 變 者

  無 常 已 經 把 許 多 真 理 顯 示 給 我 們, 但 它 還 隱 藏 著 一 個 最 終 的 珍 寶, 這 是 我 們 大 多 數 人 未 曾 發 現、 未 曾 懷 疑、 未 曾 認 識, 卻 最 屬 於 我 們 自 己 的 真 理。
  西 方 詩 人 裡 爾 克 (Rainer Maria Rilke ) 說 過, 我 們 最 深 的 恐 懼, 就 好 象 是 龍, 護 衛 著 我 們 內 心 最 深 處 的 珍 寶。 我 們 將 發 現, 無 常 道 出 一 切 皆 不 真 實 和 不 持 久, 它 喚 醒 我 們 的 恐 懼, 因 為 它 驅 使 我 們 去 問 這 些 問 題﹕ 如 果 一 切 皆 會 死 亡 和 改 變, 那 麼 什 麼 才 是 確 切 真 實 的?
  表 象 之 後, 還 隱 藏 著 什 麼 無 限 寬 廣 的 事 物, 來 包 容 這 些 無 常 而 改 變 的 發 生 呢? 有 什 麼 是 我 們 事 實 上 可 以 依 靠, 死 後 還 繼 續 存 在 的 東 西 呢?
  如 果 我 們 迫 切 地 把 這 些 問 題 牢 記 在 心, 加 以 思 維, 會 慢 慢 發 現, 我 們 對 於 每 一 件 事 物 的 看 法 會 有 重 大 的 改 變。 由 於 持 續 對 「 放 下 」 觀 想 和 修 行, 將 發 現 在 我 們 自 身 當 中, 有 無 法 稱 呼、 描 述 或 想 象 的 「 某 種 東 西 」, 隱 藏 在 一 切 變 化 和 死 亡 之 後。 我 們 對 於 「 恆 常 」 的 強 烈 執 著, 將 因 而 開 始 化 解 褪 去, 不 再 是 眼 光 狹 隘, 心 神 散 亂。
  當 這 種 情 況 發 生 的 時 候, 我 們 將 一 再 瞥 見 隱 藏 在 無 常 背 後 的 廣 大 意 涵。 我 們 過 去 的 生 命, 就 好 象 是 搭 乘 飛 機 通 過 烏 雲 和 亂 流, 突 然 間 飛 機 往 上 爬 升, 進 入 清 朗 無 邊 的 天 空。 這 種 新 出 現 的 自 由, 啟 發 和 鼓 舞 了 我 們, 讓 我 們 發 現 自 己 本 身 就 有 濃 厚 的 安 詳、 喜 悅 和 信 心, 這 種 感 覺 令 我 們 異 常 驚 奇, 也 讓 我 們 逐 漸 相 信, 我 們 確 實 擁 有 不 可 摧 毀、 不 會 死 亡 的 「 某 種 東 西 」。 密 勒 日 巴 寫 道﹕
  在 死 亡 的 恐 懼 中, 我 辛 苦 地 爬 上 了 山? 再 三 思 索 著 死 亡 時 刻 的 不 可 逆 料, 我 攻 佔 了 不 死、 恆 常 的 心 性 之 城 堡。 如 今, 對 於 死 亡 的 一 切 恐 懼 都 已 經 過 去 了。
  因 此, 我 們 將 逐 漸 察 覺 到 我 們 自 身 就 有 密 勒 日 巴 所 謂 的 「 不 死、 恆 常 的 心 性 」, 寧 靜 如 晴 空 般 的 沉 靜。 當 這 種 新 的 覺 醒 開 始 變 得 清 晰 而 持 續 的 時 候, 就 會 發 生 《 奧 義 書》(Upanishads ) 所 說 的 「 意 識 大 回 轉 」, 對 於 我 們 是 誰、 我 們 為 什 麼 在 這 裡、 我 們 應 該 怎 麼 做 等 問 題, 做 了 一 次 個 人的、 純 粹 非 概 念 的 顯 露, 最 後 的 結 果 就 是 一 種 新 的 生 活、 新 的 誕 生, 幾 乎 可 以 說, 是 一 種 複 活。
  對 於 改 變 和 無 常 的 真 理, 我 們 無 畏 地 反 覆 思 維, 將 會 慢 慢 發 現, 我 們 是 以 感 激 和 喜 悅 的 心 情 面 對 不 變 者 的 真 理﹕ 不 死 而 恆 常 的 心 性 之 真 理。 這 是 多 麼 美 妙 而 具 有 療 效 的 神 秘 經 驗 啊!


http://www.xizang-zhiye.org/b5/comp/shengsi/shengsi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