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年(2011年)開始,一月4日變成了我的第二個生日,從這天開始,我的世界無法逆轉地變得完全不同,但是我唯一的選擇就是向前走,往好處看.


一月四日是我的Mastectomy乳癌手術的日子,告別了自己相處了40年的左乳房,也感謝它的勞苦功高,讓我有好看的身材,也讓孩子有母乳喝,可以健康成長,今天它也算是功成身退了.雖然有那麼一點不捨,但是卻沒有半分質疑,我相信我選擇的是對我最好的治療.


當天早上8點15分老公就帶著女兒送我到醫院報到,到醫院後,護士馬上帶我到手術準備室量血壓,心跳,並服用兩顆我的手術醫生特別吩咐的藥.護士幫我蓋上了一種很奇怪的充氣毯子,它是由特殊材質製成的,上面還印有可愛的小熊花樣.它的下面有一個充氣孔,熱氣就由孔內充進去,一下子人就覺得很溫暖了.


我要老公帶女兒去幼稚園後就不用再來醫院看我了,反正明天就要出院了.也不想讓孩子看到我的樣子而擔心.


接著護士就帶我去放射科注射特殊的試劑,因為要做Sentinel lymph node mapping (前哨淋巴檢驗).由醫生在有癌變的胸部上注射4劑很小的有微量放射能的試劑,並用熱毛巾熱敷在胸部,要我自己順逆時鐘作15分鐘的按摩,目的是要讓試劑能充分順著淋巴流向,流向腋下,這時會有幾個被試劑染色的淋巴結,當手術時,在特殊的燈照射下會有螢光反應,由此就可以找到前哨淋巴結,通常只要割除2~4個前哨淋巴結就可以判斷淋巴有無感染.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淋巴摘除.


注射完試劑,又回到準備房,麻醉師先來看我,她是一位身材嬌小的東方女性,感覺很年輕,不知為何,我對年輕醫生都有一點不信任感,不過覺得她是一個很細心的人,也就放心了一點,過了一會兒,手術醫生終於來了,看到他覺得安心了很多,他一早就有手術,我是他今天第二個病人.


他問我是否準備術後馬上動重建術,如果是的話,他必須留多一點皮膚讓裡面可以撐那些填充物,如果不是的話,他就會把胸口拉平,但是如果3,4年後改變意見也沒關係,因為那時肌肉也比較鬆了.只有馬上做重建的人有必要留多餘的皮膚.目前我並沒打算,所以告訴他,拉平就好了.


11月45分,護士們過來將我的床拉到手術室.手術室很安靜,也不太大,只看到醫生的助手和兩個護士,還在想怎麼沒看到麻醉師呢?就整個一片漆黑,昏過去.(當然看不到她,因為她在我的背後注射麻醉藥嘛!哈~)


醒來時已經在病人回復室了,勉強可以張開眼睛看到周圍都是病床和等待麻醉藥回復的病人及護士,有聽到他們在討論要送我去哪個病房,接著又一片黑暗,昏睡過去~


再張開眼睛時已經把我送到病房了,很幸運,是一間又乾淨又新的個人房,右邊有好大的窗戶,今天的天氣很好,可以看到很美的景.再加上腳上綁了按摩腳帶,(怕血液循環不好,會造成血栓),有這樣的窗景,還有腳部按摩,好像住SPA飯店耶!嘿嘿!正暗自高興,想要待會兒爬起來去看窗景時,又昏睡過去~


再醒來已經天黑了,昏沉了一回兒,醫生過來看我,告訴我手術一切都很順利,拿出來的淋巴結外表也很健康,看不出有癌變,不過還是要等病理檢驗報告出爐才能確定,我很感謝他,想向他道謝,但是累得發不出聲,醫生好像看出我的嘴型,知道我想說什麼,說他很安慰我這麼感謝他.


醫生離開不久,看到老公帶女兒過來,(叫他不用來的.)她說他送兒子去補習,途中順道過來看我的.女兒好像覺得媽媽有點怪怪的,不敢過來看我,我和她和平常一樣聊了一回兒,她才感覺"躺在那裏的真的是媽媽沒錯!"才敢過來和我說話.但是頭還是很昏.看看時鐘,已經8點多了.


老公回家後,我打開電視看了一會兒,十點多又昏睡過去,半夜被護士吵醒兩次量血壓,就一直睡到早上7點多,本來以為是麻醉藥沒退,後來才知道昨天一到醫院.我的醫生指定的兩顆藥有這麼大效果,讓我昏睡整整一天,不過也好,比較能休息.


早上護士拿來早餐菜單,原來這裡採Room Service制,自己選自己要的餐點,再打電話訂餐,和傳統的送餐方式完全不同. 我選了燻鮭bagel和水果,及熱茶.過了30分鐘,送餐的人就來了.現在醫院的餐點也這麼進步了,真得越來越像住飯店了。


本來沒什麼勇氣看自己的傷口,但是還是忍不住低頭瞄了一下,比我想像要好多了,之前在乳房重建術醫生那裏看的照片都是有多留皮膚要做從建術的,所以都有多餘的皮膚留著,摺摺皺皺的看起來很可怕,反而拉平感覺乾淨俐落?(不知這樣形容是不是傷到做重建術的人,妳們只是術前不好看,術後就會很美了,別誤會喔!)


第二天,早上9點多,老公送完孩子就來看我了,本來擔心孩子會不會害怕我不在身邊,(尤其,女兒出生後從來沒離開過我一天).老公說我煮的那一大鍋葡式咖哩雞,就代表了我,所以孩子晚上吃那一鍋咖裡吃得很高興,因為有媽媽煮的菜,完全沒有感覺到媽媽不在家而不安,因為媽媽煮的料理就代表媽媽。我的存在價值,到底是什麼?煮飯婆嗎?算了,高興就好啦!


回到家,一切感覺都和平常一般,很難想像我已經經歷了那樣的大手術,可能麻醉藥還在,感覺不太痛,只是手臂和腋下和胸口很緊


下午,我在這裡認識的第一位癌友早就算準時間為我送餐來了。有菜有肉,還有蝦子及一大鍋雞湯,比我平常的晚餐還豐盛好多,她的一位朋友,還自己做波蘿麵包來看我,明天輪到她送菜給我~~真的太感動了。


晚上9點多,兒子要上床前忽然對我說"媽,妳也趕快睡覺喔!因為妳有"那個"呀!"原來一直裝酷的他還是關心媽媽的。


心中充滿無限感謝,謝謝老公,謝謝孩子們,謝謝醫生,護士們,也謝謝關心我的朋友們(當然也包括同學會裏的熱心網友們)。感謝老天給我重生的機會!人生新的一頁,就由這天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