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Biopsy被宣告乳癌以來,一直是過著很不安的生活,但是說也奇怪的,自從做完手術後,心裏卻出奇地平靜.不但不悲傷,而且感覺到自己對未來抗癌生活的信心.不只因為手術成功,最主要是因為手術是我由心理贊成而納得的療法.


檢驗報告也捷報連連:淋巴沒感染,淋巴受體蛋白-細胞角蛋白Cytokeratin(AE1/AE3)(lymph marker test)也是陰性.心裏真的鬆了一口氣.阿彌陀佛,感謝佛祖,菩薩,祖先保佑!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375232/pdf/85-6692079a.pdf


 


但是直到上星期一和腫瘤科醫生約談後,平靜的心情完全改變,接著來的是第二波恐懼. 這才了解之前的平靜完全是假像,我的心理根本完全沒有對抗癌做好準備,這一點才是最令人喪氣的!


腫瘤醫生如我所料,雖然我是一期,淋巴和lymph maker都是陰性,但是由於我還年輕.(都40幾歲的歐巴桑還叫年輕?),除了賀爾蒙療法,(我的ER/PR陽性高達95%, 早有心理準備.)他還是建議我做化療.他還拿出了電腦統計表:在電腦上輸入我的年齡,期別,淋巴感染度,等資料,馬上畫出長條圖,顯示:1,光做手術,和2.手術配合化療,3.手術配合賀爾蒙療法,4手術配合化療及賀爾蒙療法的5年存活率.


雖然電腦繪圖,快速明顯,又精準?但是不禁讓我懷疑,不管每個人的病因,也不論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難道每一個癌症病人的治療都是這樣配套好的嗎?


姑且不論化療,賀爾蒙療法,要是我之前沒做功課,腫瘤師已經準備好要我吃泰莫西芬tamoxifen.市面上有這麼多賀爾蒙療法,為什麼獨選這一樣,尤其我的一位癌友強力建議用Femara等Aromatase inhibitors,雖然會有骨質疏鬆症的危險,但是並沒有泰莫西芬的子宮內膜癌的危險,也沒有血栓及憂鬱症的副作用.(有一位癌友差點為了泰莫西芬和老公離婚.)我的醫生的解釋是如果用Aromatase inhibitors,就必須每個月,或每三個月注射藥劑強迫停經,但是病人卻常會忘了來醫院注射,這是很危險的.


 


這是一個很清楚的賀爾蒙療法副作用表:


http://www.breastcancer.org/treatment/hormonal/comp_chart.jsp


很明顯的泰莫西芬是副作用最多的那幾樣,而且比起子宮內膜癌和血栓,骨質疏鬆不是好一點嗎?也有藥可控制.


言歸正傳,對!化療~我對腫瘤醫生說,我有家族心臟病史,所以很擔心化療對心臟的傷害.於是他建議我做TC配套(Taxotere+Cytoxan),他說這兩種藥並不會傷害心臟,但是上網查了一下,這還是很毒的葯,老公說,這些化療藥之前是生化武器的原料~


其實從人格來說,我滿喜歡這位腫瘤醫生的,我可以感覺他是一個很warm的人,真心要病人好,他還告訴我他的兒子10年前也做化療,但是當時沒有TC配套,用了Adriamycin,傷了心臟,所以他知道TC可以預防這一點


我聽了也很替他難過.但是我是一個很九怪的人,要是不能心服口服,我是不會輕易隨便用藥(何況還是這麼毒的葯.)今天要是我的淋巴也感染了,我可能就乖乖聽醫生的配套,但是今天好不容易老天爺網開一面,我真的就沒別的選擇嗎?


一位癌友邀請我到她的survivor party,在那裏什麼人種都有,但幾乎都是阿嬤級的年紀,有人平安度過18年,現在像一頭活龍(應該說活鳳吧!哈~)也有人手術,化療全做了,但還是復發到第四期.這些人做的治療都一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有醫生對這點做過調查嗎?不過畢竟是美國,那裏每一個人都做了化療.其中一位癌友還告訴我,他做的是soft chemo, 做了之後頭髮並不會掉,但是要做6個月,如果連頭髮都不掉,可見毒性較輕,所以我想去請教一下她的醫生,但是老公說,如果毒性輕,療效不就打折了,既然療效打折,還有做的必要嗎?說的也是.唉~


在美國著名乳癌外科醫師Susan Love的書"Susan Love's Breast Book"裏提到了兩個極端的例子,有一個病人,乳癌0期,根本不用做化療,雖然醫生反對,但是她堅持要做,醫生只好幫她做,但是做完化療後,她一年後就因轉移而死亡,相對的,另一位患者,有17個淋巴結感染,但是做完化療後,13年後,在Maui過著愜意的日子.光這兩的例子,讓我看到心情才是最重要的.與化療,期別,完全無關.前一個患者,對癌症充滿恐懼,連0期都要做化療,另一個搬到Maui,每天看著美麗的海岸,心情不好才怪,而且前提她能搬到房價在美國屬一數二的Maui,表示她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這些因素才是重點.(我也想搬到maui,不過沒錢,只能去打工,但是切了一個乳房,要跳Hula舞也沒人要吧!舞衣的胸罩撐不起來,哈!)


其實到現在我還記得第一次見到我的手術醫生,他對我說的話,我告訴他我很擔心要不要做化療,他對我說:"你當然可以不用做化療!我覺得決定不做化療的人,需要更大的勇氣."當然他是指在borderline,可以做也可以不用做化療的人,如果必須做還不做,那就另當別論了.老公說他很驚訝美國醫生敢這麼說,因為很多醫生很怕被患者告,都不敢說真心話,但是他自己的太太就是乳癌患者,這是他一個做先生的由衷的心聲吧!


老公也到各大學網站調了乳癌化療的研究報告(nerd都喜歡看大學的研究報告的.我是看不下去的.)但是也得不到心服口服的結果.他只問我"如果今天你沒做化療,幾年後要是復發,你會後悔嗎?要是不會,就不用做,要是會,就該做."他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問得我啞口無言,我不敢說我不會後悔的,但是要是做了又復發,不是更懊悔?


美國當然是最主張化療的國家,但幾天前老公看了日本NHK的專題報導有關抗癌藥引起肝炎而死亡的消息,他把我叫來一起看,因為節目中訪問了具有權威的日本國家癌症研究所的醫生,當時一位年輕的癌症患者由於自己的醫生建議她做化療,所以來請問他的意見,沒想他不加思索的就說"化療毒性太大,能不做就不做."這種發言出自西醫口中,而且還是日本國家癌症研究所的醫生,且是在NHK國家放送的節目,真的令我們看了非常驚訝.好像這世上有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的存在一般.但也因此讓我感覺到一個做病人自由選擇的尊嚴.


不過我也準備好殺手鐧了,我已經請醫師做oncotype DX test,就讓科學的試驗來替我做決定吧!其實我要是沒要求,他本來也不想做,原因是結果大都是"中等",等於沒結果,但是我還是要試試,我也會再去問其他醫生的意見的.


其實化療最傷的就是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但是諷刺的是這兩個系統卻又是抗癌最需要的,除非必要,我真的不會去做的,其實哪一個癌症病人不這麼想呢?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