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了病後,一直都還沒有向娘家的人報告,主要是怕自己的母親擔心,而且其實他們也幫不了忙.


沒想到,體貼又多事的老公,已經在確定我不用化療之後就打電話通知妹妹,叫妹妹轉告我母親.老公說他覺得由自己的女兒口中聽到女而得到癌症,對年老的母親來講是太殘忍了.最好由第三者口中得知,比較能緩解傷害性.再加上,雖然是癌症,但也算初期,所以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所以他就瞞著我偷偷得告訴家人,並叫他們不要打電話來問我,因為我現在還很脆弱,希望他們給我時間,等到我自己開口再說.


剛開始聽到老公這個大嘴巴竟然擅自作主向我家人告知病情,感到很生氣,但是聽他說的理由也很合理,就變得感謝他了.起碼真的要從我口中對母親說自己生病的事,也實在難以啟齒.


上周由於孩子放假,打算回娘家一趟,在這之前讓家人知道,也算是好時機.


回到娘家後,母親當然是馬上問我的病情,不過我當然都說沒什麼啦!我已經看得很開了.加上我也不用化療,所以外表看來也和之前完全沒兩樣,她好像也安心了.接著就又開始向我說她煩惱的事,又要我帶她去辦一些事.


我真的是覺得又高興又難過,也很矛盾.本來之前我就不願意讓自己的母親擔心才隱瞞自己的病情,現在感覺她也不太擔心,所以才會和從前一樣叫我替她辦事,我也很欣慰.但是在我心靈裡還有一個任性又想向母親撒嬌的小女孩一直在悲鳴.那個隱藏在心裡的愛撒嬌的小女孩在抱怨"媽媽,妳也太放心我了吧,今天雖然我不想讓你擔心我,但是好歹我也是得了癌症,可不可以多關心我一點,可不可以不要馬上叫我替你處理事情,(雖然也不是什麼大事,但是現在實在什麼事都不太想管了,只想要放鬆自己.)感覺好像她比我還愛"她自己的煩惱".很奇怪的感覺,好像我在忌妒她的"煩惱".再加上手及腋下的水腫也都沒好,人不舒服也煩躁,因此聽她的煩惱時回的話都沒好氣,母親奇怪的說,我生了病,脾氣還這麼暴躁.我想


就像當時我不想增加她的煩惱而隱瞞病情一樣,她可不可以將心比心,把她的煩惱暫時不用來和我分享?但是這樣想又好像是一個不孝女,感到很罪惡.


 


人是很因循的,像我母親,總是每天煩惱這,煩惱那,我是他最後一個會擔心的人,所以就算我今天得了癌症,我的順位一樣是最後,她通常只注意到眼前的事物,由於我很幸運,沒有被化療摧殘,所以外表看起來如常人,又談笑自如,她自然也就認為我沒怎樣了."但是這不是一個孝順女兒所希望的嗎?"我心裡那個"明事理,視大體"的乖女兒的聲音這麼說,但是我心裡那個"愛撒嬌"的女兒卻感到非常寂寞,她一直揮手想要引起母親的注意,(想到現在生了這個大病,母親終於會注意到我了吧!)但是都被那個"明事理,視大體"的乖女兒擋下來了.


 


其實想到這裡,我忽然很感謝我的老公,我得了癌症,他真的改變了很多,讓我錯覺以為家庭生活比以前美滿是自己的改變.其實我一點也沒改變,改變的是老公罷了.


對於母親的"怨"(這完全與她無關,是我自己死撐做乖女兒的後果.)也沒放下過.現在就完全現形了....唉~為什麼我不乖乖的做一個體貼的乖女兒,為什麼還要這樣在乎母親對自己的關心不夠,要是讓她煩心,我不是會更難過嗎?但是這種難以言喻的寂寞和無助感,又要如何排遣呢?真是修練不夠,但是想要得到母愛是這麼罪惡嗎?我又要如何修練才能度過這一關呢?唉~都40歲了還這麼幼稚,真是丟臉呀!


好了!發洩完了,感覺那股"怨氣",好像也消了不少.


"怨氣"其實是百病之源,有空再來發文討論這一部份吧!


在網上看到了寶媽的訪問,她的心情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雖然我根本沒有她一半堅強能幹,但是那種無力感卻是貼近的.


以下是看板人物節目,黃達夫醫生的抗癌專訪,其中寶媽談她罹癌後的心情片段,要是有空可以到youtube把全部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