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四,終於去看了第二個腫瘤科醫師,聽取第二種意見.雖然Oncotype DX test的結果出來之後,我的後續治療大概就敲定了,但是對於我的腫瘤醫師,總是覺得缺了一點什麼,尤其他到現在好像還想把我拉去化療的樣子,讓我覺得不太可信任.


本來我也不太想再找第二個腫瘤醫師,因為我覺得西醫大概都是大同小異,藥就這幾種,second opinion也不會有太多差別吧!但是這是必須交往5年以上的醫生,起碼要找一個好溝通的,所以去聽聽看別的意見也無訪,就從一位癌友給我的醫生名錄裏找一個離家還不算太遠的醫生(開車30分左右.)


先在網上找他的資料,發現他的來歷顯赫,是哈佛醫科畢業的,再看他的患者評價,哇!滿分100,這是什麼醫生,倒讓我好奇了.


星期四中午,老公帶著女兒一起到醫生的診所,醫生是一個高大爽朗的人,講話中氣很足,感覺很陽光(這是很重要的.之前的醫生看起來就很"悲"的感覺.)


他在我來之前就已經從我的手術醫師那裏調來所有的資料看好了,看得出他準備充沛.他好像還沒拿到我的Oncotype DX test的報告,我把報告的copy遞給他,他看了很高興的說,"你已經做了這個test了,太好了."他還教我怎麼自己算復發率,他說"以你的Oncotype DX test 結果為低復發率的人最容易算了,以腫瘤大小為復發率大小,像你的腫瘤是1.6cm,所以你如果只手術的話,復發率就是16%,但是你會服用Tamoxifen, 而Tamoxifen會減低1/3的復發率,16的1/3約為5~6,就算6好了,16-6=10,所以你的復發率是10%"


原來是這麼算的喔!還滿簡單的嘛!


他又教我怎麼看報告上的一些曲線圖,(之前的醫生只把報告拿給我,都沒有解釋怎麼看那些圖),他說以服用泰莫西分為前提,我打化療的效果只有1%不到,"想想看化療的副作用,你有必要為了這1%都不到的效果冒這個危險嗎?我的病人除非療效達到5%以上,否則我讓病人自己決定,像你才1%,我是不建議你打化療的."  嗚嗚~好感動,總算聽到一句人話了,我就是等化療醫師親口說這句話,不知為何,之前的醫生就算看到Oncotype DX test的結果,還是不願說出這句話.


我又問他我一次就發現3腫瘤,這很可怕嗎?他馬上回答"這可能是"field effect",比方你的腫瘤是由於受到輻射線照射才形成的,所以你整的乳房都在同一時間受同樣的照射,所以哪一部分形成腫瘤都不奇怪,同時多個腫瘤形成也很合理,所以你mastectomy對你是最好的選擇."


之前的醫生,我問同一個問題,他只是支支吾吾,答不出所以然來.總是用"癌症是有很多未知的領域."一句話塘塞,把我搞得又擔心又害怕的.


他接著又針對賀爾蒙療法解釋給我聽,就算用Femara,為了讓雌激素下降到一定水平,也是要先吃一個月Tamoxifen調節,所以無論如何先吃Tamoxifen看看,如果適合,就繼續吃,不適合,到時再換也不遲.(這一點,之前的醫生都沒說.)


他又幫我看了手術的傷口,用手觸摸看看神經回復得如何,他很驚訝我胸口的皮膚竟然有感覺,表示我恢復得很快,他還提醒我"手術後4~5個月,胸口可能會有電擊般的痛感,這是表示神經長回來了,與癌症無關,不用擔心."之前的醫生,看了他兩次,連胸口的傷痕都沒看,更不用提說明神經長回的狀況了.


之後他又問了我一些其他健康方面的問題,還有家族遺傳的問題,這時老公就和他聊了起來,他們說了很多有關遺傳學的術語,有些我也聽不太懂,但是老公和他相談甚歡.(到底是誰來看病呀!)


結束後,老公說"就是他了,和之前的醫生差太多了!如果我有乳癌,我也一定找他"(真是烏鴉嘴,男人也會得乳癌耶!)他還說他覺得這個醫生像是"佛祖派來的使者".(有這麼誇張嗎?)"讓人感到前途一片光明",這倒是真的,老公說感覺這個醫生是針對"患者(人)"來治病,而之前的醫師只focus在"疾病"上,對呀!只一直想要打化療,我的傷口復原如何連看都沒看過.


這位醫生,問一個問題,就可以舉ㄧ反三,旁徵左引,而之前的醫師老是支支吾吾,講了和沒講一樣.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從現在這個醫生看到"樂觀的自信和希望",感覺不管未來發生什麼都在他的掌控下,之前的醫生給我的印象卻是"癌症很多未知,完全無法掌控"的感覺.


老公說這就是有沒有自信的差別,所以當然是換醫生了.


決定新的腫瘤醫生後,覺得未來更有了保障,也更光明了,生病了之後才深深感覺到找一個好醫生是這麼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