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看腫瘤科醫師後,為了等Oncotype DX test的結果,都等了三星期了.好不容易等到了.趕快約了醫生看結果.


一進去腫瘤科辦公室,心裏還是很緊張,覺得氣都有點喘不過來.


醫生把報告給我看.我的結果是低復發率的.(耶!真的感覺好高興,好輕鬆.)那不是就是表示我沒必要做化療嗎?但是醫生的臉色還是滿沉重的.他說,"雖然報告的結果顯示你的腫瘤是低復發率的,但是因為你還那麼年輕,再加上一次就同時發現三個腫瘤,雖然每一個都小於2公分,但是如果以量計算,都超過4公分了,所以這個報告到底對你的治療會不會造成更多混亂,也很難說."


雖然我了解我的狀況是比較複雜,但是報告白紙黑字就是說明化療對我來說完全沒有利益可言.




上面是根據我的癌細胞作出的統計圖,以乳癌第一或第二期,ER陽性且沒有淋巴感染的病人為例.


如圖顯示我是最左邊那一群,化療不但沒有正面利益,反而有負面影響.(長條圖是負數.)讓我有點驚訝的是連中度復發率的人(長條圖中間部分的)化療對他們似乎也是有負面影響.


但是我的醫生說這只是一個參考,並不能完全這樣看,那到底要怎樣看?難道他之前鼓勵我作化療有益的長條圖才是有義意嗎?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不能樂觀地恭喜我不用白受化療之苦?雖然他擔心我的狀況,但是明明報告就顯示化療這種治療不適合於我,對於抗癌,我只有另闢他途,難道把沒必要的毒藥注射下去我就會好嗎?


有了這份報告,他只是"尊重我不做化療的意見".而不是"反對我做化療."以這份報告來看,作化療對我有害無益,難道醫生不該反對對患者有害的治療嗎?他還說要是結果是中間risk的話,他還是建議我做化療.感覺化療像一個宗教信仰一樣,沒人敢反對它.其實從踏進醫生辦公室的那一刻,我就下定決心,除非是高復發率,否則就算是中度復發率,我也不做化療,而結果比我想像更好,感謝佛祖,列祖列宗,真的,除了感激之外還是感激.


不過因為我已經決定不做化療了,所以醫生建議馬上開始服用賀爾蒙療劑.他覺得我還是用Tamoxifen比較好,因為要是用Femara又要用注射藥物,強制停經,所以對身體可能負擔更大,我覺得他說得也有道理,所以就先拿Tamoxifen試試了.不過我過幾天還會去看另一個醫生,聽聽不同的意見.


 


下午參加一個癌友的聚會,之前強烈鼓勵我做化療的癌友,現在一聽我的oncotype test的結果,以及我的腫瘤醫師同意我不做化療,大家的態度忽然180度轉變,大家都祝福我,不用受化療之苦,又說做化療是多傷身體等等,那之前為何又如此鼓勵我做化療呢?


我知道他們中間有4,5個人發現癌症當時也是第一期,不過每一個人都做了化療.沒有一個人去做oncotype DX test,為什麼呢?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有勇氣"勇往直前",只有我是"軟腳蝦"(台語)嗎?但是幸好我是"軟腳蝦",才避免了一場不必要又傷身的治療.


回想三個星期去看腫瘤科醫生時,他們一群醫生已經開會討論好我的治療方法,就是化療+泰莫西芬,要是我不要求作oncotype test,他們也不會做.要是當時我恐懼癌症恐懼到昏了頭,沒有及時喊剎車,任由他們擺布,我今天會是什麼樣子?想來真是冒一頭冷汗.


 


雖然我個人很排斥化療,但是我也不是全盤否認化療,畢竟它確實有它的必要性,尤其是高復發的患者,它真的可以減低20~30%的復發率,是有它存在的價值的.


我只是反對無謂而過度的治療.我對治療的看法是,除非你是心甘情願做的治療,否則它的效果一定不會如預期地好的.而且如果是會損傷身體的治療,絕對要衡量好各自的利弊,才不會日後後悔.


今天這個oncotype DX test的報告結果,就像一面可以免除化療的"御賜金牌",何謂"御"賜,就是勢力龐大的西醫醫療體系所認同的呀!,這個金牌的心理及社會效益並不小於它的醫療效益.怎麼說呢,今天要是沒有這個報告結果,就算我拒絕化療,我也拒絕得毛毛的,有個風吹草動,又要移神疑鬼是不是沒做化療引起的.想要拒絕又對自己沒信心,畢竟之前它是正統西醫的腫瘤醫生指定為正規治療程序.如同聖旨般,誰敢不同?


在社會層面上來說,要是不做化療,一定一大堆人勸我去做,徒增不必要的心理壓力.雖然直覺上完全排斥,但看到別人勇敢上戰場,又怕落個不為家人孩子著想的惡名,之前我只是偷偷吐露自己不想做化療的心聲,就有人勸我,孩子還這麼小,為了孩子,應該要做才好.好像我不做化療就是一個貪生怕死的壞母親似的(很矛盾是吧!難道"不怕死"就是去做化療嗎?那些人是否把作化療英雄化了.)我是衡量過自己的狀況,覺得自己還有不做化療的選擇,才敢做這個決定的.


現在有了報告做靠山,白紙黑字,大家都心服口服(雖然我的腫瘤醫師好像還是希望我做化療.)周遭的人就不會"善意的勸誘"我去做化療了.癌症病人的心理是極其脆弱的,任何不必要的壓力都當避免.


但是想來也悲哀,得了這麼嚴重的大病,治療的方法卻是那麼局限,連自己選擇的自由也沒有.不想做化療也不敢正大光明大聲說,幸好有了這種oncotype DX text,可以為癌症患者爭取一點自由治療的空間.


 


注解:什麼是Oncotype DX test?


簡單翻譯了一下這個網站的解釋供癌友參考:


Oncotype DX test 是一種針對乳癌一期及二期,ER陽性,Her2陰性,無淋巴結感染的患者所做的genomic (整組基因的)檢驗,它是檢測一整組基因,從而檢測他們的活動力如何.這可以預測癌症未來的成長方向,及對於癌細胞對化療的效果.


genomic和genetic(遺傳學的)是不同的,genomic是看個人整組基因(genome)的變化,而genetic(遺傳學的)測試則是著重在基因突變對於下一代的影響(如BRCA test)


Oncotype DX test 是從你的乳房腫瘤取出樣本,從而對其中21組基因作檢驗,從這21組基因的檢測中,可以知道:


乳癌復發的機會有多少


你對化療的效果如何.


所以它針對乳癌細胞是一個預後的檢驗-可以得知乳癌是否會復發,也是對化療效果的檢驗-可以預知化療對你是否有益.


對不起,我很懶惰,只重點翻,有興趣請看:


http://www.breastcancer.org/symptoms/testing/types/oncotype_dx.jsp


 


這是做oncotype DX test 的公司網站,可以參考一下,根據公司網站,Oncotype DX test在2004才正式被美國政府承認,2007年才開始走向國際化,可惜我沒找到中文的資料,要是找到再補貼.希望癌友能在做化療前先考慮清楚.


http://www.genomic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