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4月回診時被腫瘤科醫師診斷有淋巴水腫,當時很緊張,馬上回去看腫瘤專科的理療師,又做了伸縮袖及伸縮手套,可昰經過理療師仔細觀察我的手臂,並用尺量了手臂的大小後,她判斷我並沒有淋巴水腫,而手臂自手術以來一直沒法180度直直舉高,可能是別的問題,所以她叫我再回去自己做復健運動,不用再去看她(因為並沒淋巴水腫.)


但是又過了一個多月(5月底),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手臂感覺非常的緊,而且更沒法舉高,洗頭,作家事都很不方便,尤其是做向後舉高的動作,(例如舉向後背拿掉胸罩鉤子的動作),手臂上部前端的三角肌就會非常疼痛,幾乎無法忍耐.



腫瘤科專科的理療師說我的問題可能出在肩膀,這是她專業外的領域,所以建議我去找運動傷害的理療師.



但是去看一般運動傷害的理療師,一聽我的問題是癌症手術引起的,都不敢輕舉妄動,叫我要回去看我的腫瘤醫師或是運動傷害專門的骨科醫師後才敢照醫囑行動.



我想腫瘤醫師是腫瘤專門,這種肌肉痛,找他也沒用,但是理療的保險打電話要我的腫瘤科醫師開證明,他為了瞭解狀況,叫我回去看他。腫瘤醫生覺得我的問題可能是手術後切除部分的肌肉,現在傷痕回復時,因為scar tissue肌肉沾黏拉扯,造成我的左臂曲伸不利,而我又怕痛不敢動,越不動肌肉就越緊,越痛,變成惡性循環,他建議我去看一位骨傷外科醫師.



那位骨傷外科醫師非常難排時間,最少要等3個多星期.到網上查了他的資料,原來他是一個行醫30年,評價百分滿分的名醫,所以才要等這麼久,如果隨便找一個普通的醫生,可能可以早一點看他,但是我的問題並不是運動傷害引起,而是手術引起的,好像比較複雜,(而且想到那個運動傷害的理療師一聽到我是癌症病人就一點都不敢碰我,還是找一個有經驗的醫生較妥當吧!)所以只好乖乖等了.



過了3星期終於等到了,但是到診療室後又等了一個多鐘頭,不過他一來就猛道歉,完全沒有大牌醫生的架子.他看了一下我的手臂就好像完全知道我的狀況,他的看法也和我的腫瘤醫生一樣,是scar tissue造成的肌肉沾黏,由於復原中肌肉的緊縮,拉扯周邊肌肉,而造成類似Frozen shoulder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我還沒50耶!)於是他安排了我去做類固醇的關節注射(steroid injuction),使緊繃的關節肌肉放鬆,並配合積極的理療計畫,他把理療計畫全寫在藥單上,要我拿給理療師看.他說由於我的問題並不是器質性的傷害(也就是肌肉關節本身有破損的問題),所以應該很快能恢複,如果還是不行,他會做一個小小的"手術",但是也不是動刀的手術,只是把我麻醉,然後把我的手臂拉直罷了。聽起來好像是跌打損傷的師父在接骨喔,但是接骨的病患從來沒聽過需要麻醉的。但是他覺得我大概不會需要這一步。



不過’對於類固醇注射,我滿擔心的,因為我的腫瘤醫生認為我還是有輕微的淋巴水腫(他稱之為baby lymphedema,雖然理療師看不出來,但是他看到我的手肘內部有很輕微的突起,那就是淋巴循環不良引起的.)所以要非常小心,所有的打針,量血壓都該避免,而類固醇注射用的針筒不是更大,更會造成傷害嗎?但是醫生說造成淋巴水腫的注射是由於傷害到靜脈血管(vein),但是類固醇注射是直接注射到關節膜內,所以完全不會對靜脈造成傷害。



昨天終於去做了類固醇注射,也問了做注射的醫生有關淋巴水腫的問題,他也說完全無關,既然兩個醫生都保證了,就別再擔心了。



做類固醇注射時,他們用了一個很小的針孔X光機照射肩關節部分,才能確認關節的位置。他們幫我在脖子上圍了防輻射的圍巾,就開始注射。剛開始只是感到骨膜被穿刺的刺痛,接著藥物注射後,整個肩膀肌肉有一種嚴重的脹痛感,好像整個上臂都要脹破了一般。醫生說那是藥液把肌肉撐開的原因,幸好注射大約只有2~3分鐘就結束了。否則我也撐不下去了。不過注射結束後,疼痛也消失了。



做完注射後,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覺得肌肉好像鬆了一點,雖然還是會痛,但是起碼今天早上起床時,發現躺在床上時舉起左臂可以靠到枕頭了。起碼恢復了剛動完手術的水準了。



自從手術後,每天都有乖乖做復健,也一星期去腫瘤專科的理療師報到1~2次,不知為何會落到這步田地。回想起來,其實是問題發生時,也就是5月時,可能是肌肉恢復時引起緊縮,拉扯到上臂肩膀的三角肌,造成疼痛。我的腫瘤理療師因為覺得我的問題與淋巴水腫無關而叫我換地方看,害我臨時找不到人,青黃不接的時候時間又過去了,這段時間,手臂都沒有活動,所以才造成問題越發嚴重吧。覺得花了那麼多保險費去看的那個腫瘤理療師真是白看的。


已經約了一個運動傷害的理療師,星期四要去看她,希望經過類固醇注射和積極的理療,我的左臂可以恢復正常的功能了。



好像我的一些癌友,有的經過大量淋巴結摘除,化療,放療後,手臂都毫無問題,我這些治療都沒做,只摘了2個前哨淋巴,就搞得手臂沒法舉起,唉~老天爺是公平的,得癌症的人都該受一樣多的苦吧!逃得了那一關,卻還有另一關要過的感覺~ 不行!該正面思考!就想昰"好事多磨"吧!努力做復健,一定會好轉的啦!加油喔!我辛苦的左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