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懶了整整兩個月都沒發文,該歸隊了.感謝許多格友的關心!我很好!


從暑假開始,由於孩子不上課,自己的時間變得更少了,本來都是利用上午孩子上課後才有時間在部落格發文,但是現在都要帶孩子出去玩,連在家的時間都減少了.


剛好今天兩個孩子都上整天的夏令營,終於可以好好地發文了.


從手術到現在已整整半年多了,沒想到時間會過得這麼快,本來下定決心要充實地過每一天,但是日子一過,又是渾渾噩噩地這樣過了,懶惰真的是我最大的敵人,但是"懶惰"並不會致癌吧!倒是對懶惰的自我所做的批判,才是自我壓力的所在吧!人就算偶爾偷懶一下,也不會怎樣,放輕鬆就好了,不用因此太自責,但是我就是連偷懶都無法放鬆的人,可憐吧!


最近念了一些書,都是有關心理和疾病的問題,之前一位網友建議我念"A Complaint Free World"(by Will Bowen), 剛好圖書館有,就借來看看.


那是一本暢銷書,但是其實看了之後覺得也不是太有新意,到圖書館借來看看就罷,不是那麼有價值去買,何況書上提到實行"21天不要抱怨活動",我是"牢騷日記"的格主,如果照做了,豈不要停關閉我的部落格了?不過它提到的一點我倒很贊成-"停止無謂的(惡意的或想因此控制他人的)抱怨".單純地舒發內心的痛苦與哀傷的抱怨,在作者的觀點裏倒是贊成的.


但是最讓我覺得受益的反倒與停止抱怨無關,而是對於生命中所有發生的好事,都能認為是"Yes, Of Course!!"的觀點.


人周遭的環境很多都是由本人的心境造成的,比方說有人曾在某一地點被開罰單,之後就有一種感覺好像在那個地方就很容易被開罰單,結果漸漸地就如同"魔咒"一般,老是在同一地方被開罰單,而當自己被開罰單時反而好像如釋重負的感覺"呀!我就知道!"(Yes! Of Course!!)


人有時真是一種奇怪的動物,當遇到好事的時候會有"好險,真是幸運呀!"的感覺,相反的遇到壞事的時候卻有"我就知道!"(of course!)好像遇到不好的事是理所當然的,而遇到的好事只是僥倖罷了.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


尤其在東方的"謙遜"文化美德中,就算有好事,也不敢承認,比方說,要是有人稱讚自己孩子乖巧,聽話,雖然心理高興但是總不好意思大方接受稱讚,總是會損自己孩子幾句"哪有,在家就很不聽話了."對於稱讚總是有"不敢當"的"傳統美德",好像要是大方接受稱讚的話,美好的事就會消失無蹤似的,其實這些心理的內在就是一種對人生悲觀的心態,這種心理長期下來,對健康當然會有不良影響.(自己的人生會照著自己的想法而改變的.)


我覺得我也是那些傳統包袱下的犧牲者,比方有人稱讚女兒乖巧懂事,我就會擔心"現在很乖,不知以後會不會反而變壞?"好像現在人生的好事是有限度似的,如果現在一直發生好事,(好事都發生完了.)接著就只有壞事發生了,所以就算有好事發生,也不會單純愉悅地享受幸福的時刻,反而在擔心未來可能會有相對的壞事發生.這種想法是多麼的無稽可笑,(好像幸福是很奢侈似的.)但是卻又是多麼地長久地存在淺意識中,自己都不自覺地變成一種因循的思考模式.而不自覺地過著悲觀的生活,而還毫不自知.


 


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樂觀的人,但是抽絲剝繭之後才發現許多悲觀的,不健康的想法都隱藏在心理,只是都以成為一種日常的思考模式而不自覺罷了.


只要不忘記感恩的心,大方地接受生命中所有的美好事物而不用覺得受之有愧喔!從今開始決定只要是生命中美好的事除了感恩之外,要想到:"Yes! Of Course!! I definitely deserve it!!"沒錯!好事當然會發生在我身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