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外科醫生談了之後,當天傍晚5點,腫瘤醫下班後的時間特別見我們.他知道我很排斥化療,由於他也主張不必做不必要的化療,所我才從別的腫瘤醫轉去看他,但是這次他的意見和外科醫一致,他說:


"想想看,其實妳是很幸運的,通常Her2陽性的人一旦復發,很多都是轉移,但妳還留在原位,骨掃,CT都正常.而且以另一個角度看,發現了是Her2陽性反而是好事,因為如果這次又是陰性,以妳的癌細胞來說,復發是很不平常的,這也使人不知所從,因為沒有一種針對性強的藥物(賀癌平)來治療它,但現在發現是陽性,有很好的針對性藥物,效果比亂槍打鳥要好得多了."


原來還有這種想法,到了這地步,還是可以正向思考的.


但是我還在天真的想說可不可以只打賀癌平,不做其他化療,但是醫生說,這都是有配套的,他們是以臨床療效來決定如何施打.如果光打賀癌平,療效遠不如和其他化療藥合打.他說:"比方賀癌平是一塊肥皂,肥皂沒有熱水,又不搓揉,是沒法把衣服洗乾淨的,而其他的化療藥品就好比熱水和搓揉的動作."


其實更現實的問題是如果只打賀癌平,健保可能不會給付,美國的藥物費驚人,我聽過台灣友人自費打賀癌平一年就要一百萬,非常驚人,我在猜狠心的美國藥商肯定會要價更貴的.


我又問他,由於我家庭有心臟病史,我真的很怕化療藥傷了心臟,他說其實賀癌平本身就很傷心臟,所以他們施打之前都會做心臟檢查,而且對於心臟較弱的患者,他們也有很好的配套,就是施打TCH(TCH — Docetaxel (75 mg/m2) plus carboplatin (area under curve 6) every three weeks for six cycles, with trastuzumab (weekly during chemotherapy, then every three weeks) for one year.


參考: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adjuvant-medical-therapy-for-her2-positive-breast-cancer


 


 所謂TCH,我不太知道怎麼翻,可能是歐洲紫杉醇+卡鉑+賀癌平的組合.


雖然這三種藥物也是對心臟有傷害,由於是可逆性的,不像小紅莓造成永久性傷害,所以對心臟有疑慮的人應該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他之後又解釋了her2陽性的檢查法為何會造成誤差,原來的檢查法只用chromosome#17這對基因去比對,但最近有新的比對法,除了第17對chromosome,也做了其他比對,所以準確率更高,也許以現在的標準檢測方式,之前的癌細胞是her2也不一定,他還解釋了chormosome fish檢驗法,我聽了一頭霧水,只看到老公在一旁點頭,但是好像完全被說服了.老公說這篇論文有很好解釋http://jco.ascopubs.org/content/early/2011/09/25/JCO.2011.36.0107.full.pdf


但我全看不懂,只有照片解釋的部分有一點了解.算了,瞭解又如何,現實也不會改變.


 


本來老公支持我自己決定,但他這次好像也和醫生同一意見了.他的看法是有這樣針對性的藥物.(TCH的組合是針對早期Her2陽性,無淋巴感染,有心臟疑慮的人.)起碼療效有一定的保證.


我是該相信有確實療效數據的化療,還是相信我從來篤信的自我療癒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