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對原來的腫瘤醫團隊的不信任,經由好心的癌友介紹了幾位醫生,經過篩選後終於決定了兩位醫生,兩位都是女醫生,評價也差不多都一樣好,所以決定兩個都看。


以下把第二意見稱B醫師,第三意見稱C醫師. (原來的腫瘤醫生即是A醫師)。


其實我本來比較看好C醫師,因為除了癌友的大力推薦外,我也看了網上對她的評價,每一個評價網站都是滿分5顆星的評價,這是很難得的,而且她所處的醫院是癌症專門醫院,除了醫生,他們還提供很多其他服務,如營養師咨詢,按摩,癌友藝術課程等等。但是由於醫生本身也在三年前發現乳癌,雖然她治療順利,但她的診療時間變成Part Time,一週只看診三天,所以最快也要等兩週才能看到她。而且她的醫院在離家較遠的Downtown,遇到塞車時間要塞在路上一小時也是常事。不過找一個好醫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還是約了去看他。


B醫師雖然她在網上評分稍微差了C醫師一點,不過評價還是很高的。她的學歷顯赫念過許多名門大學,行醫已25年,更重要的是兩位癌友都不約而同地推薦她。她所處醫院正好和我的外科醫同一家醫院,離家較近,開車15~20分就到.老公覺得這樣檢查報告比較不會像上次一樣由於手術醫和腫瘤醫在不同醫院,發生傳送上的延遲,引發種種問題.且因為是全職醫生,她的時間就比較好約.所以等一星期不到就可以見她.所以就先看B醫師了.


B醫師是一個很親切且很有知識的醫生,她對我第一次的病理報告全是低復發率的癌細胞轉成 Her2+感到很好奇,她說我是他所見過的第三個這種病例.而且他對做這個新的Her2檢驗Lab很信任,她甚至認識那個參與發明這種新檢驗法的人,之前的Her2是以癌細胞外表釋放出的特殊蛋白質來判斷ImmunoHistoChemistry (IHC). ,但是之後又有了更精準的FISH,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染色法的發明.


http://www.webmd.com/cancer/fish-cancer-test


但是在2011年左右,更準確的Her2檢驗法Her2:Centromere 17 Ratio開始了.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698407


http://jco.ascopubs.org/content/early/2011/09/25/JCO.2011.36.0107.full.pdf


以上文章我看了也看不懂,提供參考而已,總之就是在FISH的研究上,從chromosome17第17對染色體內,更細察Centromere(着絲粒,連結染色體的部分.).之前有一些偽陰性的Her2患者可由此新檢查而得到正確的結果.



 


我之前第一次發現癌症時,這IHC和FISH檢查都做了,結果癌細胞都是成長低速度,低復發率的Her-.但是這次又多做Her2:Cep17 Ratio的檢驗法,所以才發現我是Her2++,也許不是那麼強,所以之前沒檢查到吧?但是這也無發解釋第一次除了Her2外,其他腫瘤細胞檢查都是低復發率的結果,不過她也說由於一個腫瘤內的有很多細胞,沒一個細胞都檢查是不可能的,但是也許大部分的細胞都是低復發的友善(?)癌細胞,而剛好沒檢查到其中少部分的高復發Her2+細胞吧.


既然要做化療,就希望能把傷害降到最低,其實我心裡一直對一種藥抱著希望Navelbine,它是法國藥廠的化療藥,而且臨床上與賀癌平的合作效果非常好.有些研究報告甚至認為它與賀癌平的加成效果比紫杉醇類好.http://www.breastcancer.org/research-news/20100328-2


更令人感動的是它的副作用很低,毒性小,甚至不會掉頭髮,不傷心臟,也不會有神經性傷害,真的是我的美夢成真,不過它並不是第一線藥,是第二線大部分用在對其他化療藥已有抗藥性的復發轉移患者,我只有在一個Her2 discussion forum看到有一個義大利的太太第一次發現癌症就用Navelbine,其他都是轉移病患,但是我還是不放棄希望,問B醫師我有沒有希望打Navelbine.但是馬上被她否定的,她說Navelbine的臨床實驗數據不足,而且也許我永遠不想用這個藥,因為它是一種保持現狀的藥而不是有攻擊性的化療藥,我現在用一次有攻擊性化療藥就治好了,何必再用其他藥,要用到Navelbine的病患,很多都是轉移無法控制的人,醫生覺得反正也治不好,起碼可以控制病情.真是這樣嗎?那為何歐洲對Navelbine的研究比美國多很多,還是藥廠利益或是醫生用藥心得?


B醫師覺得我好像很緊張又很擔心副作用,她提議把TCH(歐洲紫杉醇+白金+賀癌平)的組合中較有嚴重神經傷害的白金改成Cytoxan(癌德星),但是Cytoxan是很舊的化療藥,是從世界大戰時用的生化武器Mustard gas(芥子毒瓦斯)衍生而來.(也許當時被噴到都瓦斯的士兵們都不會得癌症了吧?)真的會比白金安全嗎?B醫師又馬上告知化療可能的副作用,開了止吐藥,保護神經的藥,甚至開了抗焦慮藥給我,全程花了快2個小時解釋病理報告,化療藥物及副作用,感覺是很體貼又關心病人心理的老太太.但是我的疑問並沒有完全解決,我真的不能用低副作用的Navelbine嗎?還有Cytoxan真的比Carboplatin安全嗎?於是我決定再去看第三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