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化療後,過了5,6天,偶而會感覺頭皮有點怪怪的,介於癢和痛之間那種感覺,護士有說如果有這種感覺就是開始要掉髮了.我很緊張,但是這感覺過了一兩天又沒了,頭髮也好好的,所以我還僥倖地想還好沒掉,但是該來的還是會來的,尤其我用的兩種化療藥-歐洲紫杉醇和癌德星都是會掉髮的.到了第18天洗頭時開始掉髮了.剛開始還算客氣,只是一小撮,一小撮的掉,但是我也有點害怕,不敢再亂摸頭或洗頭髮,怕會掉更多,但是每天早上快走30分鐘後都會滿身大汗,再加上又是夏天,忍了4~5天終於不得不洗了.這一洗不得了了,整個排水口都是頭髮,洗完一擦,整個毛巾也沾滿頭髮,雖然我已把頭髮剪短,但是5~8公分長的頭髮掉多了也是滿可觀了.


感覺自己好像變成魔術師了,魔術師的標準魔法不是隨便摸一下頭髮,還是模一下耳後,衣服,然後手指一搓,就會變出來一朵花,一張撲克牌,或是一個小乒乓球嗎?我現在也是耶!雖便摸一下頭,耳後,衣服都會摸出東西來,感覺手法還滿像魔術師的,只是摸出來的都是頭髮罷了.


但是也很驚訝掉那麼多,髮型看起來還是沒有什麼差別,現在才忽然對人體的奇妙感到感動,原來人的頭髮有那麼多呀!但是照這樣掉下去,掉光也是早晚的事吧!與其戰戰競競怕掉頭髮還不如接受事實不去在意這件事,但是人就是很難真的學習放下呀!


記得安潔莉娜裘莉曾形容過她是如何目睹母親抗癌的痛苦,我真的不希望因為我的治療而在孩子身上造成陰影,老公卻說,這也可以讓孩子學習成長,其實美國的防癌手冊裏也建議要對孩子清楚說明自己得的是"癌症",而且要對他們說清楚化療可能的副作用,但我覺得對兒子來說,十多歲的小孩可能可以理解,但對於才剛滿七歲的女兒來說,講太多她也不懂,還會造成更多揣測,引起更多的不安,不過化療掉髮是一定會的,就算能隱瞞身體的不適,等到掉髮時,再怎樣孩子也看得出變化,與其讓她不安,還是以她能理解的方式對她部分說明較好.


當時剪短髮時已告訴她媽媽生病了,所以要用一種很毒的藥治療才會好,但是這種藥可能會讓媽媽掉頭髮,所以媽媽要把頭髮先剪短.她一聽就說要"叫警察把打毒藥在媽媽身上的壞人抓起來."(完全分不清敵我嘛!)我只好再進一步解釋,那毒藥不是要害媽媽,是要幫媽媽治病.(連我自己聽起來都很不合理.)不過媽媽只是頭髮掉光而已並不會痛,就像講佛經的那位師父一樣變成光頭而已.她聽了忽然很高興地說",媽媽,你好棒喔!你也可以去講佛經給大家聽了."(到底是什麼跟什麼呀?)算了,反正重點~"媽媽會因治療掉髮",已轉達成功就好了.


對於兒子因為他已14歲了,所以我就直接了當地對他說,媽媽現在做化療,不久會有副作用,不光是頭髮,嚴重的可能連眉毛都會掉光.沒想到兒子竟然對我說:"好酷喔!你可以去日本混YAKUZA(黑社會)了!"這小子是哪根筋不對勁,是日本漫畫看太多了嗎?由於日本的道上兄弟很多都剃光頭,一些較兇狠的還會把眉毛都剃光,光是看那氣勢就很嚇人.所以光頭+沒有眉毛=道上兄弟,沒想到一件悲哀的化療掉髮事件,到兒子眼中竟會變成完全走樣,真是令我哭笑不得,可能是他那出乎我意料的反應,讓我不禁大笑了出來."你還真以為你媽是immortal(不死身)喔!" "對呀!"作勢打他一拳,他還很高興地輕巧迴避.真不知這孩子是神經線太大條還是怎樣,這回答未免太白目吧!老公說他是不想我難過才這樣安慰我的.如果是真的就好了.


記得看過已故記者冉亮的書裡提到她的一對兒女看到她化療後掉髮,難過地抱著她,三人痛哭成一團.人家的孩子是多不捨自己的媽媽掉髮呀!但這種感人的戲碼好像在我家永遠不會上映吧!也許是我的態度也有影響吧!我對兒子提及化療會掉髮時的語氣就如同問他"今晚要吃什麼?"一樣平常,所以他也以這樣"平常"地回應吧.其實說實話這樣對我也比較好,我一向很少哭,也很怕那種悲傷的情境.要是兒子哭了,我一定會大哭的,但是我一點都不想哭.所以還真慶幸他那白目的回答.


 


昨天洗頭後,兒子看到我在清那一堆掉在排水口的頭髮時對我說"安啦!你看外公頭髮那麼多又滿臉大鬍子,搞得我得到他的遺傳也是每天都要刮好久鬍子,所以我們家的基因是毛髮線很發達的,你就算現在掉了,也會馬上長回來的,別擔心啦!"原來他也是會關心他老媽的.


女兒叫我光頭後去講佛經,兒子叫我光頭後去日本混兄弟,有這兩個又鈍又白目的孩子,不知為何我覺得無比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