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聽到復發時,雖然很惶恐,但不知為何就是哭不出來.也不是勇敢,只是每天忙於找資料,找醫生,還有生活瑣事,照顧小孩,忙到連哭的感覺都沒有.


復發時剛好老公有一個很重要的Project要忙,我也盡量不去煩他,雖然他也很擔心我的病情,,但是我發現的一些資料都有email給他看,同住一個屋簷下,溝通還要用email,就知道我們互相有多忙了.自從去看了第二意見後,他好像覺得第二意見的醫生很理想,又有知識又親切,而且離家又很近,他叫我就看她好了.但是雖然第二位醫師很優秀,但是我同時也打電話預約看第三個醫生.由於這第三位醫生自己也是乳癌患者,而且參予許多歐洲的抗癌研究,我很想聽她對於副作用低的Navelbine有何意見,是否適用於我,(雖然它是第二線用藥,已知有一位住義大利的太太第一次罹癌就用Navelbine.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Cytoxan(癌德星)是否比Carbonplatin(白金)安全,因為在美國Her2+的Standard用藥中的三組中有一組就是TCH (紫杉醇+白金+賀癌平),但是並沒提到Cytoxan,而且Cytoxan是很舊的化療藥,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德軍用的生化武器=芥子毒瓦斯,感覺很不好,起碼紫杉醇是自然植物提煉,就算有毒,感覺也很毒得很"自然",而白金也是經研究,腎毒性和嘔吐等副作用較低的新藥,甚至有研究指出Cytoxan的副作用比白金嚴重.所以對醫生的決定感到不安.


要去看第三位醫師那天,我和老公大吵了一架,我覺得他這次我復發完全不聞不問,他一直希望我能看第二位醫生,他說我想要用的藥物Navelbine他覺得臨床數據不足,還是用TCH保險,而且要是第三個醫生贊成我用Navelbine,萬一再復發怎麼辦.(真是烏鴉嘴!!!) 再加上第二位醫生和手術醫生在同一家醫院,所有報告的傳送都很方便,沒有情報delay的問題,所以言下之意好像叫我不要再看第三個醫生.我覺得他是嫌第三個醫生太遠他不方便接送罷了.我說我爬也要爬去看我覺得安心的醫生,不用你載,我就算化療副作用嚴重嘔吐也可以一邊吐一邊開車去做化療,不用勞他老爺接送!!他覺得他沒這樣,沒必要背黑鍋.而且他覺得他一直很關心我.(以他自己認為的方式.)他覺得我給他的罪名是不公平的.


我知道我在不安的時候是有點鑽牛角尖的,想到人家有好老公一聽到老婆得癌,每天陪她,幫她按摩,煮飯家事全包,我也從沒要求他這樣過,起碼支持我的選擇,在我心情不好時,吵架也讓讓我,可是他那得理不饒人的個性,完全沒想到我是一個復發的癌症病人,還跟我大小聲,越想越委屈,終於大哭出來,我哭他還說我裝成一副犧牲者的樣子,我從來沒覺得我是犧牲者,但是人的忍耐還是有極限的,我從發現復發到現在是第一次哭出來,而且不是因為癌症而是因為老公的臭脾氣,連我復發也對待我像一般正常人一樣完全不會忍讓我.到底我要慘到什麼狀況那人才會覺悟,讓讓我,不要再跟我吵,一個癌症病人理該享受"吵架免疫權"吧!也許我離開他自己生活,對我的病情才有好處,但小孩要怎麼辦呢?


雖然事後他對我道歉,也說以後會考慮我的心情不再和我吵,但他那種死不認錯的脾氣有可能改嗎?本來準備了一大堆問題要問第三個醫生,但和他吵到都沒時間也沒心情整理,只匆匆忙忙寫了一些就要趕到dowtown了.


第三個醫生的醫院是一個癌症專門醫院,門廳很大,整棟樓都是診療室,感覺很舒適寬敞,但是帶到診療室後,等了快一個鐘頭,醫生才現身,可能我們是那天最後一個病人吧!她一直道歉,由於她很多有關我的病況資料被鎖,無法查看,她只好打電話和我第一位醫生請教我的狀況.(老公擔心的狀況,資料傳達不易,果然發生了.)


她也是建議我用TCH,不過她說和別人不同,她會把白金改成cytoxan(那個芥子毒瓦斯),因為cytoxan的乳癌針對性強,而且副作用較低,病人比較能接受.老公對她說有一位女醫生也持同樣意見,她馬上猜到是我問的第二位醫生,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老公又馬上把我印的有關Navelbine的資料遞給她,希望醫生能替他老婆做一個決定,所以他老婆和他不會因意見分歧而和他吵架.(其實是他不夠體貼還不自知.!!)醫生看了也馬上持否定的態度,她也覺得Navelbin不夠力,她說像我這樣年輕而健康的女性(健康?那怎會得癌症呢?)需要的是Big Gun.而且又是復發,治療一定要更積極才行.她也說我很幸運,因為很多her2+的人復發都是轉移,像我只是在胸壁的皮膚上,而且沒深入到肌肉,真的很lucky了.她一直保證我的身體絕對經得起化療的.


其實本來我真的沒什麼戰鬥意識,連Gun都懶得拿,何況是Big Gun,只是現在her2是陽性,我不得不打Herceptin, 而Herceptin不能單打,要和化療藥物合打才有加乘作用.既然不得不打化療也要選一個副作用低的,反正我本來就是反化療的人.但是如她所說,現在是her2+的復發,真的該積極一點了.本來還對Navelbine存著希望,但現在完全死心,但是也好,目前我就只有這條路,不會三心二意,能下定決心去做紫杉醇+cytoxan+herceptin


不知為何,聽到兩個優秀的醫生有同樣的見解,感到很安心,整個人都放鬆下來,終於能下定決心面對了.


雖然兩個醫生都同樣優秀,但是我還是回去看第二位醫生,除了離家近方便外,老公覺得她對我的擔心全做了回應,甚至還開抗焦慮藥給我以備不時之需.而且第三個醫生是part time很難預約,離家又遠.


第二位醫生已幫我訂七月一日開始化療了.不過看完第三意見後,只有4天準備如何應付化療的副作用了.唉~之前還在幻想可否用Navelbine,避開可怕的副作用,但希望破碎,也要面對現實.有時很討厭我自己事必躬親的壞習慣,全交給醫生處理就好了,但我就是不死心,在網上猛做research.以精神上的健康來談,一個信賴醫生,把自己交給醫生的老太太可能比我這種無法完全相信醫生,銖資必較地自己找資料的人來說要精神上要輕鬆健康多了,我也許真的有焦慮症,但是我就是我,沒有辦法停止research,直到找到滿意答案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