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一日一大早,照往常一樣到慢跑機快走30分鐘,全身流汗後,好好地洗了一個澡,也把頭髮洗得乾乾淨淨,潤絲得柔順亮麗.很感謝這頭烏黑的長髮,充分發揮了遮老遮醜的功能,讓我看起來比45歲還年輕許多.


 


解釋化療當天行程前,先讓我對我珍愛的長髮做一特寫,以感謝它們陪我的這段歲月:


 


好像從高中畢業我就開始留長髮,中間剪過幾次,不過都是齊肩,最短一次是懷老大的時候,真的剪短髮,不過也是14年前了,其他時間我都是長髮披肩.


周圍的朋友到我這個歲數能不染髮的好像只有我碩果僅存了吧!偶爾也有幾根白髮,不過拔了就可以馬虎過去,白髮沒有多到要染的必要.雖然髮質沒有20歲時的烏黑柔潤,不過以一個40多歲的歐巴桑來說,也算差強人意了.真是很捨不得把陪我這麼久的頭髮剪短.


但是化療的過程,掉髮是免不了的,為了減少心理負擔,與其悲傷驚悚地看著長髮一把一把地掉,還不如先把它剪短,讓心裡比較有個準備.也少一點心理傷害.


第一次罹癌時雖然幸運地不用化療,但是看到許多癌友因化療掉髮所苦,就有想過要捐髮幫助有需要的人.現在既然都要剪了,就趁此機會捐給有需要的人,我的頭髮也算適得其所吧!


在網上找到一家有贊助捐髮活動的髮廊,那是一家座落在一家高級Shopping Mall裏滿高檔的髮廊,平常剪頭髮最少也要50美金起跳.但是如果捐頭髮的話,就可以享受免費剪髮的服務,真是一舉兩得!其實本來有想過乾脆一開始就理個光頭算了,但是化療後起碼過10~14天頭髮才會開始掉,好像沒必要第一次打化療就理個光頭,搞得視死如歸,萬念俱灰似的.(注意,剪個普通短髮的感覺和剃光頭的感覺完全不同,心情在這敏感時刻也是很重要的.)而且也許化療後我還有精力出門,頂個光頭,好像有點......而且搞不好我頭髮也不一定會全掉(還在幻想中~),但是要是花$50美金剪短髮,而結果只支持10天兩星期,那真的也太貴了.所以捐髮,享受免費剪髮對我目前真是最好的選擇,利人利己.何樂而不為!


捐的頭髮會送到Looks of Love,這是一個專門為了脫髮,燒傷或做化療而失去頭髮的孩子所設的捐髮機構,捐的頭髮會做成假髮免費或以非常低的價格出售給有需要的孩子.


雖然我自己捐頭髮讓人做假髮,但我自己卻沒想要買假髮,雖然健保好像會cover.和兒子討論過,他也覺得與其遮遮掩掩地戴假髮,乾脆正大光明地秀光頭,大不了戴頂帽子.而且天氣這麼熱,假髮也戴不住吧!我也是同感,只是不知到時頭髮掉光時,我還會這麼灑脫嗎?


 


早上9:45到Mall裏的髮廊報到,那家髮廊很大很寬敞,每一個椅子全都面對落地長鏡,感覺很舒服.我的hair stylist是一個很嬌小的年輕小姐,她先幫我量了頭髮長度,通常要10吋才能捐,但我的頭髮比12吋還長,所以她問我要不要剪齊肩的髮型,我直接告訴她由於我要化療,希望她能剪得越短愈好.


她馬上建議,像Anne Hathaway那樣的Pixie haircut如何?看起來不錯,也夠短,就照這樣了,沒想到她剪得好仔細,足足剪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剪好了,看起來層次還不錯,只不過是小叮噹版的.只怪我自己頭太圓.不過也差強人意,畢竟是免費的,所以小費就給她多一點就是了.


剪完後出了髮廊,微風吹來覺得好清爽,好舒服.現在天氣剛好很熱,正是剪短頭髮的好時機.


不知我的頭髮會做成什麼樣的假髮,也不知哪一個地方的哪一個孩子會戴上它,但是想到我的頭髮能幫助可愛的孩子們,讓他們免於掉髮的尷尬與煩惱,就讓我覺得很愉快,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