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一日一早到髮廊捐了長髮並剪了一頭清爽的短髮後.回家休息一下,沖一下澡.早上吃得滿好的,中午其實不太餓,但是又怕沒體力,所以吃了一點韓國店的素壽司.

前一天就照醫師指示,吃了8顆Dexamethasone 0.5 mg,這是一種防肌肉發炎,防過敏藥,其實也就是一種Steroid(類固醇),為了預防化療副作用的藥.化療前一小時在人工血管處塗抹上一層厚厚的Lanacane,那是一種抗菌,止癢藥,(有些醫生會開麻藥膏讓患者塗上,但我的醫生也許覺得沒必要,所以我只塗了止癢藥),外面再包一層保鮮膜以防沾到衣服.


雖已下定決心要面對化療,但還是會有恐懼,不知為何,覺得要是帶了兩個小福星的東西,也會給我帶來幸運.畢竟孩子是我心理上最大的支助,想到他們就會給我帶來無比的力量.告訴我要堅強,所以是很好的一劑強心針,比類固醇還有用吧!


換上兒子寬鬆的T恤(自己的都太合身),借了女兒萬聖節用來要糖果的大袋子,那是一個很可愛的袋子,上面畫滿各種可愛的Q版妖怪.可愛鮮豔的顏色,讓人看了輕鬆愉快.裡面裝了iPad,藥師佛經及Greg Anderson的新書 "Breast Cncer 50 essential things you can do"以打發時間用的.還有水壺,幾顆梅子,檸檬糖果以防化療時噁心用.接著就向醫院出發了.


 


今天的天氣超好,晴空萬里,陽光普照,微風吹來,心情不好都不行,但是想到化療後可能的副作用,我還有資格心情好嗎?但是心情好就是好,要慘也等到慘的時候再去唉唉叫吧!現在感覺良好最重要!


到了醫院,直接到化療注射處報到,現在美國的化療都是以外來患者處理,很少有住院打化療的.一來減少醫院開銷,二來也減少院內感染.打完化療我也寧可回家,否則就算不吐,聞到醫院固有的藥劑及酒精消毒藥水味,心情不好又要面對慘白的醫院,不吐的人都要吐了.


 


化療注射處擺了很多張可以平躺的沙發,下午人不多,所以很空曠,選了一個靠窗的角落位置坐下.護士先把我的藥準備好,過了一會兒,我的醫生也來了.她很親切地說了一些話,我很緊張,所以也沒在聽她說什麼,幸好有老公跟她應對就好了.不過她有提到打4次VS打6次的問題,最近有很多文獻對於TCH的打法4次和6次的差別並不是很大,不過這就等之後再來細細討論,今天沒什心情追根究底,只求平安度過這次化療就好了.我還問她,不能剝皮的水果是不是不能吃,她笑著說又不是骨髓移植,只要洗乾淨就沒問題呀!太好了,我怎能錯過夏天的草莓,藍莓,櫻桃和覆盆子果呢!


醫生離開後,護士用了一個圓形塑膠的東西扣上我的人工血管的部位,馬上插針成功,沒什麼感覺,開始先打副作用"預防針",Dcadron 也就是之前吃的Dexamethasone類固醇,護士說可防神經毒性,另外Aloxi, Emend兩針都是止吐用的,又多加了Pepcid以防胃酸及反胃.


接著就是主角化療藥登場了,這三種藥並不是混合打,而是一次打一種.也許要是有問題時,這樣才能知道是哪個藥引起的吧.


先打Herceptin(賀癌平)打時真的沒什感覺,賀癌平打完後接著打Taxotere(歐洲紫杉醇),這時護士給我一個警鈴,要是發現呼吸困難或胸口緊的話馬上按鈴叫她來.但是也完全沒感覺,只慢慢地微微地有一股熱熱的感覺竄動全身,但也不是太熱,感覺還滿舒服的.打完歐紫之後就換Cytoxan(癌德星),這次護士並沒交代什麼,可見他們只擔心Taxotere,其他的藥可能還不會有大問題吧!不過我也是毫無特別感覺.


不過打這三種藥時,我都對著IV化療藥袋默念101次的藥師佛心經或101次的大正藏的除癌咒(佛說療痔病經).別笑我歐巴桑迷信,現在我就像掉入大海的人,只要有一個浮木,我都不會放棄,而且念了經,讓我心靈安定,有很多文獻也指出有宗教信仰的人,比較容易克服化療難關,尤其,嘔吐噁心感有時不只是生理因素,心理因素也會影響.


真的鼓勵有信仰的人,不一定要是佛教,如果你信主,就念聖經,如果你信回教,就念可蘭經,反正只要能使你心情安定什麼都好.就算你什麼教都不信,光求上天老祖宗保佑你都好.


也許我口中念念有辭地對著IV化療藥念經看起來很詭異,忽然發現對面有一個化療的病患和我四目對視真的有點尷尬,臉上三條線.....真窘...也許是念得太入神,沒發現有人已經來到對面座位化療,幸好對面座位隔滿遠的,趕快用iPAD遮住臉假裝在用iPad search. 對面的病人可能不是第一次化療,看她的頭髮雖不是全光,但也剩下很少,她的臉色不是很好,黑眼圈很明顯,但很奇怪的她似乎沒有食慾不好的問題,因為她正在吃午餐,用塑膠盒裝的看起來是外賣的漢堡加薯條.不知道化療室還可以帶午餐進來,好像台灣的化療室怕病人嘔吐,不准帶餐點進來,但是美國完全沒禁忌,早知我也帶餅乾來,午餐只吃幾個韓國壽司,還有點餓呢.不過還是免了,看狀況再說.到時吃了又吐,才麻煩呢.


 


化療很順利平靜地進行,我都沒有什麼異常感覺,只有微微的溫熱感,不知是靠窗的陽光照射的原因還是化療藥的原因?護士說也有可能是類固醇的關係.化療還沒結束時老公就來接我了,果然選擇離家近的醫院有交通方便的好處.孩子都在家裡等我,看我回來也沒什麼異狀,都很安心.好像沒人覺得我是化療的病人似的.很感恩.


只有到了下午開始打嗝,有點擔心是嘔吐感開始,雖然歐紫不太會造成嘔吐,但癌德星的致吐力好像滿強的.雖然並不是真的想吐,但是為了預防萬一,所以吞了一顆止吐藥(Zofran),這種藥聽說有便祕的副作用,所以醫生也開了另一種止吐藥給我(Compazine)選擇,但是在網上查到大家都對Compazine有不太好的副作用,所以就只吃Zofran,到時多喝水,多吃纖維預防就是了.


晚餐吃化療前一天就準備好的菜 (dry turkey curry),食慾也算OK.今天算是平靜的一天,真的沒有實感覺得化療藥已經打在身體內了,很多人的副作用好像是第二天或第三,四天才開始.不知要在體內造成什麼驚滔駭浪,但是起碼今天是風平浪靜的.非常非常感恩,明天要如何就明天再煩惱吧!


 


 


女兒可愛的萬聖節糖果袋.看到它就想到女兒Trick-or-treating的可愛模樣,心情愉快指數快速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