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第一次化療回家後,本來很怕會大吐或大拉,但是幸好都沒發生,反而最不舒服的是第二天之後,連續兩天打了那兩針白血球增生劑.


白血球增生劑有分長效的(Neulasta)及短效的(Neupogen),長效的一針相當於7~10針的短效白血球針(說法不定).兩種白血球增生劑都有它的利弊.


長效的Neulasta,會在體內慢慢釋放,所以只需打一針,不須每天回去醫院施打,節省了舟車往返之累,有其方便性,尤其對白血球急速下降嚴重的病人最適合,因為他們需要更大的劑量.其實Neulasta是因有人覺得Neupogen的不足所發展的新藥.不過它的價格也比短效的Neupogen貴了10倍以上.所以有些保險不付,必須自費施打.


另一方面,Neupogen雖是短效藥,但是由於並不是每一個患者都需要強效的白血球增生劑,它可以讓醫生自由地依患者需要而施打,也比較沒有太大的副作用.依病人需要,通常會打3~4針,也有人需要打到10針的.


現在美國的作法是,不管有沒有白血球下降的疑慮,做化療時都會打白血球增生劑做預防.當初另一位醫生的做法是打完化療後,同時也打長效的Neulasta,以預防白血球因化療藥而降低.但是我選擇的這位醫生卻是選擇短效的Neupogen,而且只打兩針(分兩天),直到化療第10天再去看她時再驗血決定是否要加打.本來我覺得打完化療藥後一定會很不舒服,還要回醫院兩天打針,覺得很麻煩.而且長效針不是比較保險嗎?但是現在我才覺得幸好我是用短效的Neupogen.


打完化療後,承佛保佑,除了有點累之外,我並沒有嘔吐,也沒拉肚子.食慾也還可以,所以身體還算OK.


但是第二天上午打了短效Neupogen針,到了下午忽然整個人很不舒服,後頭部及頸椎好像被人用鈍器敲打了一樣,躺在床上睡了一覺也就好了.不過還是很累.本來以為是化療的副作用開始了.殊不知是Neupogen的副作用.


第三天又去打了一針,打完後還大膽地和全家跑去看Despicable Me 2 ,想說打完針大概比較不會被感染吧!(本來是說要避開密閉的公眾場所的.)還跑去吃館子,一切都很正常,但是到了下午5,6點就慘了.這次後頭部和頸椎不是用鈍器而已,是像被人用了鐵鎚重重捶下去那樣.痛到連整個背及腰骨都痛.後來網上搜尋了一下,才知道這大概不是化療,而是白血球增生劑的副作用.因為它會催促骨髓增生白血球.所以骨髓會因強烈工作而疼痛.不過幸好我是打短效的Neupogen,所以第二天醒來就好多了,醫生也有指示要吃抗花粉症藥(Claritin)以防不適.只是打短效的就已經這樣不舒服了,要是打長效的Neulasta我不是更慘了.而且由於它會存於體內慢慢釋放,我豈不要痛好幾天了.


化療10天後去看醫生,並驗血,紅白血球,血小板都正常.這都是托沒吐沒拉及每天吞營養品的福,所以不用再受刑打白血球增生劑了.


想來化療的病人真是辛苦,不但要面對化療藥的副作用,還要面對抗化療副作用藥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